当前位置:

聘专业团队包装,“白富美”卖惨行骗

1.jpg

10月28日,在长沙县人民法院,43人诈骗团伙公开受审。通讯员供图

为了打造出一个成功的“白富美”形象,长沙一诈骗团伙请来美女模特,找到专业的旅拍团队,只为凑足发朋友圈的素材。20天的固定话本中,“白富美”让每一位被害人相信自己的悲惨命运,由此骗走近600万元。

10月28日,长沙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诈骗案,43名被告人受审。

43人诈骗团伙

诈骗近600万元

长沙县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18年以来,刘某科、黄某等人互相纠集,先后在长沙县泉塘街道金科时代大厦及长海数码中心等地设立窝点,购置电脑、手机及大量微信账号等作案工具,招募、组织人员实施电信诈骗。

团伙采取微信添加陌生男性(被害人)为好友,在微信上冒充漂亮的单身女性,虚构生病、失恋等事实,博取被害人的好感和同情,之后以帮爷爷卖茶叶、卖人参,过生日索取红包、买机票差钱等方式实施诈骗。团伙分设小组,组长除了实施诈骗外,还要负责监督、管理组员实施诈骗、转发每日话术模板、统计小组业绩。业务员则负责按照组长安排的话术剧本与被害人聊天,诱骗被害人通过微信转账,诈骗周期约为20至30天。

至案发时,该团伙已经成功完成诈骗8起。直到2019年6月4日,长沙县公安民警查获该团伙,其诈骗金额共计近600万元。

10月28日,刘某科等43人涉嫌犯诈骗罪,站上了被告席。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被害人遍布全国

为何频频中招?

据介绍,该案中的被害人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县。之所以这么多人中招,是因为涉案团伙所打造的“白富美”人设。

选择现实中一名官姓女子的照片,按剧本扮演“白富美”的女性形象。为了更加真实,由专业“剧组”带着模特旅行跟拍,为该团伙提供“朋友圈”及聊天素材。

当被害人看到这位美丽的陌生女子主动添加自己微信好友,还谎称是“亲戚介绍的相亲对象,没想到加错人了”,两人竟“一见如故”,迅速热聊。被害人也开始一步步落入该团伙的美丽陷阱。

诈骗团伙有着模板化的“十步骤”。第一步添加微信聊天;第二步聊天升级由工作环境延伸至命运或男女关系的探讨;第三步开始闲聊游戏互动;等树立好“美女”人设后,业务员正式开始营造“可怜”人设;第四步开始铺垫被骚扰;第五步是谎称生病吸引对方关心;第六步是称被客户老总骚扰,装可怜吸引同情;第七步是告知被害人,她辞职后去武汉找闺蜜散心;第八步是游武汉发朋友圈,让被害人确信她初到武汉;有了前几步的情感铺垫后,业务员开始将故事推向高潮,业务员开始进行故事的第九步,“美女”入职参观新公司,介绍公司产品;第十步是谎称前雇主虚假订购致使自己垫资购买产品陷入进退两难。

见“美女”有难,被害人自会购买树莓红酒、树莓茶叶等产品帮忙“解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熊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