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微信图片_20201028200704.jpg

“每周一学”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8日讯(通讯员 符凤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有什么临床表现?重点场所如何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10月28日,长沙市天心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58期组织开展了一次重点场所“如何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变与不变”的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由天心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局联合举办,区市监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交运局、各街道分管领导,以及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酒吧、中小学校、医疗机构、企业、养老机构等150余家重点单位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了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张锡兴教授分享抗疫背后的故事。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张锡兴带领着长沙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湖南省和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

随后,张锡兴就“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作了专题辅导。张教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要点,从“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主体出发,围绕如何更好落实防控举措、如何更好关注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强化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管控等方面作了很多具有实操性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01028200710.jpg

张锡兴教授就“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作专题辅导。

今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心区积极开展联防联控。率先开展防控应急演练,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统筹调度。第一时间制定《发热病人排查及就诊流程》等方案,为防控工作提供基础遵循。

各部门协同配合。由卫健部门依法主管疫情防控工作,各街道、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教育、工信、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交运、农业农村、文旅体育、应急管理、城管、市场监管、医保部门以及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各司其职,开展联防联控。

全面落实防控举措。率先启动集中隔离酒店,率先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药店购药实名制管理、管控升级等防控举措。对重点场所,督促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举措;做好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常态化防控,对辖区范围内5家冷链食品加工企业、26家农贸(集贸)市场开展防控督导;开展常态化哨点监测,确定了涵盖超市、餐饮、农贸市场、冷链企业、医院等行业的15家单位作为哨点,共进行核酸检测近2000份,均为阴性。作为长沙市内五区第一个被评定为中风险C类地区,目前为低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天心区累计摸排人员近百万,累计核酸检测超10万人次。

抢抓防控应急准备。按照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疫情的应急准备工作:已建成核酸检测机构2家,正在建设中1家,已签约第三方机构3家,已培训核酸采样人员260人,共预留应急检测场地382个;已组建5支区级流行病学联合调查组,42支街道流行病学调查小组,95支社区流调协查员队伍;已组建1支区级专业消杀队伍,95支日常消杀队伍,均已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已储备不少于30天用量的物资,准备1家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开展2次区级大型应急演练。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张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专业、非常精彩的专题讲座,为我们做好今后的防疫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有效的方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符凤姣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4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