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普惠养老“54321”模式,雨花民政造福老人

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各街道举办了多场敬老活动,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内百岁老人走访慰问,浓浓敬老情,幸福满重阳。

随着人口迈入老龄化,社会化养老需求和老年人养老需求逐年增加,雨花区常驻人口约72.8万,其中老龄人口达12.3万人,老龄人口比例达17%。面对老龄化,雨花区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以“满足雨花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养老需求”为目标,打造了雨花普惠养老的“54321”模式,全区养老服务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项政策,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为进一步实现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雨花区先后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三年规划》《雨花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雨花区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雨花区关于加快推进嵌入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雨花区关于完善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的通知》五项政策,从合理规划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支持养老服务创新、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等方面,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养老床位479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8.9张,区内已建成各类养老设施共计72家,在全省领先。

四方合作,打造多元化养老

面对多元化的养老需求,雨花区坚持养老服务“分层负责,分级保障,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探索推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多元化运营模式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多元化服务模式。

公办+公建民营实现区级兜底保障。跳马镇敬老院政府每年投资20万元,拥有养老床位150张,入住“三无”“五保”老人等集中供养人员;区政府投资2200余万元建设的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全国最早探索实行公建民营模式的养老机构,有养老床位300张,承担全区“三无”“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兼顾社会福利性寄养。

机构为主+政府扶持实现街道综合养老。经过多年的发展扶持,康乐年华、永济、和乐、乐来龄等养老机构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不断在雨花区生根开花,还向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养老领域延伸发展,做成了养老服务的龙头企业、金字招牌。

引入组织+引导社区实现社区自助养老。雨花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扶持社会组织参与,满足低龄健康老人的养老需求,引入快乐老年大学,在社区举办各类兴趣班100余个;引入福轮社社会组织探索“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组织老人参加“邻里守望互助,以老助老”志愿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就近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

三支队伍:专业护理员、志愿者、低龄互助者

为营造和谐幸福的养老氛围,雨花区打造三支队伍,加强专业护理员的培训与管理,吸纳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呼吁低龄老人互帮互助,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养护工作。

为此,雨花区建立岗前培训、跟班学习、在岗强化训练、专项进修相结合的人才培训体系,并开展在职专业培训和竞赛,提高业务技能,提升职业认同感。

2018年区民政局与区总工会合作组织了一次全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队员积极性高,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组织护理员业务技能培训。2020年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护理员业务培训,确保培训率100%。

两个平台,“线上+线下”智慧养老

自2012年雨花区成为全国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试点区以来,区民政局一直在探索虚拟养老院建设。

雨花区进一步规范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运行,配置话席和专职工作人员,实现24小时接收、转介、处理老年人需求信息和紧急呼叫。服务项目更丰富,居家老人只要通过一部呼叫终端(固定电话、手机等)发出服务需求,就能享受紧急救助、生活照料、精神陪护、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等符合个性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运营至今,各级财政投入和自主建设运营资金达590余万元,主动关怀28.2万人次,短信发送62万条,上门服务2.7万人次,享受购买上门服务的困难失能高龄老人200人左右。

一个目标:践行初心,健全“普惠养老”

养老并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事,而是关系到民生大事,如何发展“普惠养老”,让每一位老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也是老人养老需求的关注点。

经过多年发展,雨花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全国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试点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2019年获评全省真抓实干养老服务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普惠养老体系更加健全。

下一步,雨花民政将着力优化结构,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制度,引导和规范养老服务发展;着力强化责任,切实履行政府兜底线、保基本职责;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着力加强管理,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温情化、智能化、专业化”的雨花养老服务,让每一位雨花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陈姣)

来源:新湖南

作者:陈姣

编辑:余惠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