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官渡镇: “党建+微网格” 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浏阳市官渡镇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向纵深发展,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紧密结合,处理好“党领”“下沉”“增效”三者的关系,有效凝聚治理合力,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和科学化。

治理党领 网格有温度

“喂,是徐网格长吗?我们家的井十多天都不出水了,现在正常生活都有困难,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竹山村第二党支部10号微网格五保户曾伯翻看便民卡后,拨通了微网格长的电话。

接到电话,微网格长徐申根、辅助微网格长徐杨生立即上门,实地勘察后,两位网格长告诉曾伯会帮他恢复用水。两天后,曾伯家一条新修的水管里流淌出了清澈的自来水。原来,辅助微网格长徐杨生就住在曾伯家附近,得知曾伯的困难后,他主动提出安装水管为其供应生活用水。

“网格里,有困难找党员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微网格长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为邻里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徐申根笑着说道。

据悉,该镇通过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群体担任“微网格长”,共组建微网格389个,点对点联系7536户村民,进一步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基层治理“零落差”。

治理下沉 网格有速度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相关工作人员,自收到问题之日起,须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不能解决的,7日内移交上报,并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该镇“党建+微网格”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近日,“夜话微网格”活动在微网格长林方柏家中举行,网格内近50余人齐聚一堂,拉家常、话冷暖、谈发展。聊起“烦心事”,有村民提出槐树坝水渠堵塞,影响到了兵和村和竹山村的农田灌溉。“明天我叫上村干部一同去查看,一定解决好。”林方柏当场回复道。

次日,在微网格长的积极参与下,两村就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两村分别对上游、下游渠道进行疏浚,材料资金来源于“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的配套资金,群众义务投工投劳。“网格是个好东西,一反映问题,马上就能够解决。”村民李某乐呵呵地说。

治理增效 网格有力度

田郊村是远近闻名的紫薇花之乡,在返乡创业的微网格长何林的带领下,村里居民的紫薇种植打开了新局面。

紫薇花开得好,生意自然红火,但村里道路狭窄,运输困难,很快成了村民们端起“致富碗”的新阻碍。“找何林啊,他点子多,大家都信他。”苗农施老说道。

在何林的牵头组织下,村民们筹工筹劳,原本4米宽的进村路面拓宽至6米,原本马路边建起的围墙,在他的协商调解下,一一被拆除。

据了解,“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官渡镇镇、村、支部、微网格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386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先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