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程序员|“后浪”涌袭下的开发者现状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赵翼鹏)10月23日至25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将盛大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将以开源为主议题进行讨论,并包括了十多场技术论坛,多位操作系统领域大咖还将史上首次在岳麓山展开对话。为什么会是1024?程序员在当今社会中的生存现状又是如何?在CSDN的2019-2020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中(以下简称“报告”),或许能找到答案。

数学里,1024是2的10次方,是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在计算机数学里,1024M=1GB,在“一级棒”的谐音助力下,在计算机数学里像原点坐标般的1024也逐渐成为了程序员们的代名词,而每年的10月24日也被行业认定为“程序员节”。

未命名.jpg

未命名1.jpg

开发者年龄及学历分布。

“后浪”,是在开发者的圈子里绕不开的新名词,30岁以下的开发者人数占比超过8成,30到40岁的开发者人数占比只有16%,而40岁以上的开发者人数占比仅有2%,而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30岁及以下开发者人群始终保持在8成以上,并且软件开发群体一直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特点,这也预示着一批批年轻的“后浪”们正不断涌入软件开发行业,并始终是该领域的主力军。这一点,从开发者学历分布与从业年限的数据中也能得到佐证,本科及以下学历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有近90%的比例,从业年限在五年以内的开发者占到了61.6%。

未命名2.jpg

未命名3.jpg

开发者性别比例及月薪分布。

从整体来看,开发者依然属于相对高薪的职业。月薪在8千至1.7万元的占47%,月薪低于5千元的仅占9.5%,同时,高于3万元的也仅占6.8%,而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中,月薪超过1.7万元的开发者占比能达到30%,这一比例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这也导致了近半数的开发者工作在一线城市。同时,通过结合受教育程度与薪资水平的数据特点来看,在开发者领域中,受教育程度与薪资水平成正比。

在国内知名的问答社区平台上,有不少人提问“为什么女程序员那么少?”这一疑问亦是开发工作者领域的一大特征,这是一个性别比例极度失衡的行业,在30岁以下的开发者人数中,男性占比高达92%。男女从业人员的性别比例失衡也导致了男女开发者薪资水平的差距:在男性开发者中,月收入超过1.7万元的占20%,而女性月收入过万的仅11%。

在这个年轻、高薪行业中,一批又一不断涌入的“后浪”促使着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但也推着“前浪”们不停地向前走。

在调研中,53%的开发者会通过为参加正式课程的情况下,自学一门新语言、框架或工具,31%的开发者接受了软件开发方面的在职培训,21%的开发者则参与过编程或软件开发的兼职线下课程。可以说,学习是开发者始终具备的能力,而自学则是开发者持续学习的主要路径。

未命名4.jpg

开发者的每周学习时长。

从学习时长来看,尽管开发领域工作繁忙,但依然有38%的开发者每周学习1—5小时,每周学习6小时以上的开发者占比达到了59%,而在参与过学习培训的开发者中,70%的开发者的培训预算都由个人负担。在日新月异的软件开发行业,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开源技术不停更新迭代,只有保持持续学习才能跟上技术变化的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1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