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之高远心之卓越 “诗词与天心”带您品读历代大家与天心的故事

1.jpg

长沙市天心区“诗词与天心”诗词书法展开展。张琼/摄

2.jpg

诗词书法展开展后,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往观展。张琼/摄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张飞虎 杨威)“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长沙市天心区处处散发诗意,历久而弥新。10月19日,长沙市天心区“诗词与天心”诗词书法展在天心区政府一楼中厅开展,在这里,在诗词与书法中,您将品读到历代大家与天心的故事,感受到天心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天心区是底蕴厚重的文化景观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天心古阁、白沙古井、湖南第一师范、贾谊故居、杜甫江阁等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遗产均在天心区,可谓“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天心区处处散发着诗意,在这里可以赏代表“古城长沙象征”的天心阁,品“长沙沙水水无沙”的白沙古井,探“湖湘文化源头”的贾谊故居,考“穿越两千年历史”的三国简牍博物馆,登诗圣杜甫“正是江南好风景”吟唱地的杜甫江阁,游代表“长沙城市记忆”的西文庙坪,以及一代伟人毛泽东求学的湖南第一师范。

正因为此,天心区受到了历代文人骚客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自唐代至当代,包括贾谊、杜甫、朱熹等在内共有400多位诗人曾吟咏过天心区,留下了的诗词逾900余首。此次“诗词与天心”诗词书法展共收集了各类诗词80首,分咏怀天心、咏志天心、咏歌天心三部分,其中历代名人诗词30首,近代名人诗词20首,现代诗人诗词30首,均由本土书法大家书写装裱后进行展览。

“诗以言志,词以抒情。循着诗词,赏游天心,在诗词的海洋里,你会欣喜地发现,那些遥远的面孔,从未如此地鲜话而有趣,那些经典的篇章,字字句句如同珠玑,拨动心弦……”在展览前言中,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表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使得天心区成为了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老窗口”,省会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名片”,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以全面感受诗词之美、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从丰厚的传统文化土壤中吸取营养,涵养心灵,进而在心间盛开起“璀璨天心 融城核心”的曼妙繁华,为天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此次展览为期一周,由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主办,天心区诗词楹联协会承办,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原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原湖南省岳麓诗社社长、原湖南省纪委副书记赵焱森,天心区政协主席夏艳兰,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天心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侯向宇,天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张少林,原天心区委副书记、区诗词楹联协会原会长周宪文,原天心区政协副主席、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杨培春,以及天心区书法、诗词爱好者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张飞虎 杨威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5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