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检察助力,29只珍贵濒危海龟“飞回家”

1.jpg

9月15日,检察官在长沙海底世界海龟寄养馆查看海龟寄养状况。

1.jpg

获得救助的部分珍贵、濒危海龟。图片均由通讯员王俐摄

“听说游得挺好的,希望它们能很快融入大海生活!”10月18日,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获悉,通过该院和相关部门的努力,经过救治康复从长沙坐飞机到达海南的海龟们,正在海南进行放归前的野化训练。提到自己挂念的海龟终于得到妥善安置,主办检察官许惠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而这,要从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说起。

29只珍贵、濒危海龟被卖到长沙

今年8月下旬,岳麓区检察院收到长沙市检察院的案件交办通知,要求该院做好高检院督办的涉公益诉讼案海龟放生和处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收到案件线索后,该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由主管副检察长吴冠勋亲自协调指挥,成立办案组,深入调查了解相关情况,迅速有序开展海龟放生和处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办案组在调查中得知,江苏省徐州市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海龟系列案中,有部分海龟被出售到了湖南,其中出售到岳麓区的有29只。

该院通过联合行政机关、救助单位调取寄养场所关于海龟寄养情况的相关资料、现场实地查看探访,发现涉案的29只海龟分别寄养在长沙的海底世界、海立方游城以及娄底,其中8只海龟生存状态良好,18只海龟虽然健康存活,但生活空间相对狭窄,有3只海龟已经死亡。

从长沙到海南检察护航海龟顺利“回家”

由于海龟对饮食、水温、咸度等要求非常挑剔,饲养不当很容易导致生病甚至死亡。该院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海龟寄养海洋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研究评估,涉案海龟具备放生可能,但需要进行救助和一定程度野化训练,以保证海龟放归后能够自然生存。最终,根据农业农村部、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的要求,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对涉案海龟进行先行救助和野化训练。

为确保海龟移交、运输等工作依法、有序、高效进行,检察机关通过磋商协调,督促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运输证明的办理、装运工具的定制、海龟运输前的禁食准备、海龟装运的技术指导、机场和航空公司承运运输等一系列工作。

9月30日,载着29只海龟的三趟航班分别起飞前往三亚,起飞前第五检察部的干警们在机场对海龟的交接、装箱等工作进行了现场监督。10月1日凌晨,在海南三亚凤凰机场,29只海龟(其中活体26只)被顺利移交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至此,这场由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岳麓区检察院、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全程参与,协同配合的海龟生命大营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正伟 王俐 任为 李莉 龚正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