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晋升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长沙凭什么

智能驾驶领域又传来好消息:9月30日,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是继江苏(无锡)、天津(西青)之后,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的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中部地区是首个。

继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授牌后,又添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的湖南,如何抢抓机遇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赛道上发力争先?

凭什么晋升“国家级”

“这一次全国有20多个城市同时申报,湖南(长沙)车联网先导区脱颖而出。”10月14日,一位参与此次申报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车联网是什么?是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服务平台之间的网络连接,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

由于集成了5G、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利于实现自动驾驶、发展智能交通、促进信息消费,因此已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

“抢抓战略机遇,湖南前瞻性布局。”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说。

2016年,我省确定重点发展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就包含了与车联网相关的产业链。如今,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5G应用等作为我省新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予以优先发展。长沙市2016年着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硬件环境,拓展应用场景,形成产业集聚。

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历时2年建设,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门迎客。当年11月,湘江新区成功获批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以此为标志,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迈入国内一线行列。

“‘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可靠的网’,共同形成了湖南(长沙)创建车联网先导区的基础优势。”湘江智能公司是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三方监管机构及车联网产业发展平台,湖南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公司董事长谢国富如是说。

从封闭测试区到开放道路,长沙市近年完成了1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网联开放道路片区、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线建设,获得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

今年,长沙开通了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和智慧公交315路商业运营线路。在洋湖、梅溪湖片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让市民近距离体验;在大科城、橘子洲,无人清扫车、智能环卫车陆续上岗。

目前,长沙已建设3.5万余个5G基站,利用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为“车”与“路”的畅通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硬实力到软环境,将先发优势成功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长沙已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谢国富表示,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长沙已经形成非常明显的全方位产业集群,距离“智能驾驶第一城”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据介绍,依托“车-路-云-网-图”车联网总体架构基础,长沙在车联网应用与终端渗透率、5G/LTE-V2X路侧基础设施、车联网服务云平台、多场景应用模式、标准化建设方案、运营主体、安全管理机制、配套政策措施、产业合作机制、第三方权威认证评价等方面,均已达到工信部车联网先导区环境建设要求。

如何打造“先导区”

公交车可精准查询实时位置、到站时间、同步传输红绿灯信息……这样安全、智能、便捷的智慧公交,已成为长沙街头一景。目前,长沙市已对2072辆公交车、二三十条公交线路进行智能化改造。据了解,未来3年,湘江智能将助力长沙市实现7444辆公交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改造。

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将为湖南带来什么产业利好?创建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下一步如何行动?

李润仑介绍,“先导区”有别于“示范区”,其一,先导区不只是技术试验,而需要重视创建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成熟发展,实现跨行业融合;其二,要形成一定的生态和规模,要面向商业化应用,验证整个系统的成熟。在车联网先导区创建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府作用还是引导,通过构建环境、提供政策等进行支持。

“工信部门将加强与交通、公安、住建等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大财政和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对先导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抓紧推进落实我省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李润仑介绍,将组织编制和实施《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湖南省关于加快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攻关,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

“车联网未来市场将是千亿级规模。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将有力推动长沙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商业模式尽快落地。”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海波说。

商业模式落地,首先要实现标准落地。长沙将积极争取工信部重大专项资金申报或投标倾斜支持,以及国务院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设车联网专委会会议在长沙举办,积极推动长沙市开展大规模验证成果所形成的地方/行业标准纳入国家标准。

今年,长沙启动“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发布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支持应用示范、试运营及无驾驶人测试的相关政策,并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

下一步,“头羊计划”聚焦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环卫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智能化升级,从“火炬计划”企业中优选1-2家技术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长沙本地企业,培育成为“头羊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集智能汽车车载系统解决方案与智能驾驶服务于一体的头部企业。

同时,拓展应用场景,加速商业落地。长沙将从智慧物流、城市开放道路、无人港口、智能网联城市运营维护四个领域,推动车联网商用项目应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屈啸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