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赋能长沙“三个高地”建设

近年来,长沙坚持探索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知识产权已经成为长沙的品牌和标识,先后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首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等,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国家多项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集中落地的城市。接下来,长沙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融入当前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中,为打造“三个高地”彰显知识产权作用与担当。

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2018年,长沙启动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工作,出台了《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助政策》,建立了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合作机制,先后确定了铁建重工的隧道智能建造技术等30个关键技术领域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通过两年的努力,在中央专项和市财政公共项目资金支持下,长沙围绕30个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培育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形成高水平专利组合,支撑长沙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被纳入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名单后,至今已申请烟气净化领域专利164件,其中发明专利106件。凭借这一高价值专利组合,短短两年中冶长天拿下了22.6亿元项目合同。“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激发了公司的创新活力,项目资金更是公司创新的‘底气’。”中冶长天副总经理叶恒棣介绍,公司根据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部署的项目任务要求,建立了“研发——经营——生产”的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了专利运营和保护能力,进一步占领了产业技术高地和市场份额,推动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下一步,公司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知识产权成果推广及知识产权风险规避上,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长沙先进制造等行业的企业加强专利创造与布局,助力企业占据产业技术高地和市场份额,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这,只是长沙运用知识产权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有坚持走产业引领的创新创造之路,才能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企业的市场利剑,才能真正发挥知识产权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表示,长沙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继续围绕全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布局一批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引领产业链深度创新,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全力助推长沙先进制造业发展。

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2019年7月,《长沙市促进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若干措施》出台,长沙成为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驻地高校知识产权转化出台支持政策的省会城市;今年5月,《长沙市促进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在长转化项目实施办法》印发,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配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和推动驻长高校知识产权就地转化。此外,长沙重点围绕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先后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建立了知识产权中心,形成知识产权成果“推送之翼”;推动各类知识产权运用平台入驻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等园区,形成园区“承接之翼”,成功构建“一核两翼”的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格局。

2017年以来,湖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17件,知识产权运营金额达到3.5亿元。“针对市场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是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的有效途径。”该中心主任李飞龙表示,作为高校,一方面要立足学科优势,紧扣知识产权创造,注重专利培育质量,在前端把好质量关,同时辅以合理配置资源来推动技术熟化;另一方面应积极探索成果披露制度,创新高质量科技成果筛选和发布机制,向市场准确传递科技成果信息,让市场自主筛选出有需求的技术,为市场提供技术成果“硬通货”。

长沙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沉睡”专利“流转”起来。“对于高校来说,这些举措帮助其‘盘活’了自己的资源,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对于企业来说,则有偿获得了专利,拥有了知识产权,实现了科技创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拥军表示,将鼓励更多高校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助力长沙、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提供更好知识产权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强化政策引导和激励,加强企业专利申请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同比增长15.82%;获得专利授权1.4万余件,同比增长31.92%。

成立长沙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多部门联合出台《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多元调解工作的意见》,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调解提供多种渠道。2019年1月至今年7月,各级人民调委会共受理调解案件403件。

全力提升“快速审查”速度,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周期实现发明专利授权由22个月缩短到3个月,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由6个月缩短至2周。

……

近年来,长沙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长沙的改革开放贡献知识产权的力量。“知识经济时代下,知识产权就是生产力、原动力和竞争力。”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向红说,“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创新赋能,为发展蓄力,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贡献知识产权的力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心职能,全面提升专利预审质量和效率,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快速授权;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维权援助服务企业实效,为企业知识产权提供快速协同保护。”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肖娟闻表示,“同时,将结合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开展专利预警导航,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与重点园区深度合作,开展跨部门协同服务,指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刘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