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备雨伞、绿萝、玩偶、药箱 长沙这辆公交车上有点暖心

10月13日,长沙,2路公交车司机肖壬根在车上整理雨伞。图/记者谢长贵

满生机的绿植,传递温暖的雨伞,散布在各个角落的玩偶,张贴在醒目之处的提示,摆放在显眼位置的药箱和纸巾……很难想象,这会是一辆公交车里的陈设。

长沙42岁的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将自己的公交车装饰成了网友口中的“暖心车厢”。

肖壬根说自己驾驶2路公交车有7年了。他逐渐发现了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的一些难处和需求,于是决定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去年3月份起,肖师傅自费购置了30把雨伞,挂在驾驶位的后方,为雨天忘带雨伞的乘客提供便利。

众多借伞的乘客中,令肖壬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孕妇。“7月的一天,我开车经过湘雅路口站,那时的天已经很暗了。”肖壬根说,一位孕妇牵着一个小朋友上了车,才坐了两站路,天就下了雨。肖壬根说,等到他们要下车了,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肖壬根在驾驶位看到了后门的监控视频,就主动询问她,让她拿了车里的爱心雨伞。

最开始的时候,乘客借伞需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但是由于手写数字容易出错,下班之后,肖壬根往往联系不上真正借了伞的乘客,难以保证车里时时有伞提供。于是,他主动与车队队长和同事沟通,完善了车内爱心雨伞的借还方式。

如今每把蓝色雨伞上都印着肖壬根设计的logo和标语,还留了肖壬根的联系方式,乘客借伞之后,可以通过雨伞上的号码联系他归还。为了更方便乘客还伞,乘客还可以在任何一辆2路公交车上归还雨伞。

除了爱心雨伞,这辆公交车上还配置了一些其他的东西。

拉环杆上的绿萝是肖壬根自己种养的,他还剪下塑料瓶当花盆,把花盆绑在杆柱上,利用下班时间精心照料它们。

车窗旁还有用胶带绑好的塑料袋,上面附着“说明书”,是肖壬根手写的提示,这是他为乘客准备的呕吐袋。在驾驶位旁、药箱旁、座椅旁以及其他乘客容易看到的地方,肖师傅也贴上了一些“温馨提示”。

“我开的2路公交车会经过雅礼中学、长雅中学、长沙市青少年宫等地,中小学生乘客较多。”肖壬根因此特意在网上找了一些适合中小学的内容,打印出来贴在车厢里,便于学生们温习所学知识。

后来,肖壬根购买了一些笔记本,用绳子串好,挂在车上。这个留言本起初是想让借伞的乘客将电话号码写在上面,方便联系。后来,留言本的功能慢慢扩展,成为了肖壬根和乘客互动的工具。

“乘客上上下下,相互不认识,都相当于一个过客,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有什么烦心事,都能写在留言本上,相互倾诉,相互沟通。”肖壬根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唐莉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