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车视障导乘系统:一对一预约,到站播报,循声上车

为方便视障人士乘坐公交车,长沙公交集团在159路、142路、602路、16路、118路、405路和901路等7条线路350余台公交车加装了视障人士导乘系统,系统目前仍在内测阶段。那么,视障人士如何通过该系统乘车?借此系统是否乘车更方便了?5月18日,记者跟随视障人士杨健康进行了一次乘车体验。

(5月18日,长沙龙福小区公交站台,视障人士杨健康通过手机导乘软件预约后,在等待公交车。周可 摄)

【体验】

车辆到站语音播报,可循声上车

今年22岁的杨健康,6年前因一场眼部疾病,双目失明。之后,他从老家张家界来到长沙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按摩,现在长沙一家盲人按摩店上班。平时出门乘车,他需要不停地询问旁人到站车辆为几路车,还需要帮助才能找到车门。

“有了视障导乘系统,方便多了。”5月18日上午10点,在龙福小区公交站台等候159路公交车的杨健康,打开了手机中的导乘软件。“软件会自动定位我的位置,并显示途径该站台的公交线路。同时,手机的旁白辅助功能,会自动朗读手机里的信息内容。当读到我要乘坐的线路信息时,只需双击屏幕即可选中。”

“预约好线路车辆后,手机还会播报预约车辆距离站台的距离和预计到站时间。”杨健康说。

(公交车上的外置扬声器。周可 摄)

5分钟后,杨健康预约的车辆到站。这时,安装在公交车前门处的扬声器和杨健康的手机上会同步播放车辆到站提示音。

“因为车辆的扬声器正好是装在前门上方,我们就可以通过听声音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杨健康告诉记者,“如果一下找不到车门,只要摇动手机,车辆的外置扬声器就会再次播放提示音。”

当车辆驶离站台后,杨健康的手机便响起提示音,询问杨健康是否上车。“如果我没上车,手机软件就会询问我是否需要预约下一辆车。”

【感受】

人文关怀+科技辅助,出行更安心

“刚来长沙的时候,出门基本上靠问、好心人带才能到达目的地。”杨健康告诉记者,“现在手机上就能打车,地图软件的导航也有语音播报,而且路人也越来越友好和热心,这对我们视障人士的出行来说,方便了不少。”

杨健康自今年2月开始体验这一视障人士导乘系统,由于体验感不错,他已经把这一系统告诉给了身边的许多视障朋友。“我们肯定是希望这个导乘系统能覆盖更多的公交线路,这样我们出行也会更方便。”

据介绍,长沙公交集团从1月底开始陆续在线路上安装测试这个设备,目前共有7条线路350余台车安装了该系统,下一步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增加测试线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