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一地方几个名,市民建议统一名称;部门回应,将进行调整

  以汽车西站客运站为主体建成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以汽车西站客运站为主体建成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如果你是坐长途汽车,司机会提醒你“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到了;如果坐公交车,报站广播会提醒你“汽车西站”到了;若是坐地铁,你得到了的提示将是“望城坡站到了”。而熟悉这个地方的老长沙人都清楚,这3种叫法说的其实是同一个地方,即原来的汽车西站。

“同一个地方3种叫法,不仅外地人会被弄糊涂,我和本地的朋友都经常搞混。”近日,市民朱先生拨打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建议,希望将这个地方的名称统一,以免大家弄混。

市民:同一地方不同名称,绕晕人

“汽车西站那个地方,车站名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公交站名叫长沙汽车西站,地铁站名叫望城坡站。同一个地方,却有3种不同叫法,绕晕人,就不能统一吗?”日前,朱先生通过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反映。

朱先生说的这个地方就是市民通常所说的汽车西站。地铁2号线通车后,在这里设了一个站叫望城坡站;2015年,以原汽车西站客运站为主体建成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投入使用,从那时起,不同交通工具经过,报站时显示的就是不同的名称。

朱先生是长沙本地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常被这几个名字搞混。“有时坐地铁去汽车西站,明明到了望城坡站却以为还没到,结果坐过了头。我在网上也注意到,不只是我和朋友被搞混,外地游客也常被糊涂。”朱先生建议,“要是名字统一起来就好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长沙市民,大部分人都知道汽车西站在哪个方位,有些人对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名字却有点陌生。乘坐出租车跟司机说去“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有的司机会确认“你说的是汽车西站吧?”

记者在汽车西站现场看到,那栋楼的上方写的是“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但不少地方的标识是“长沙汽车西站”,地铁站的其中一个出口则位于该栋楼的地下负二层。

交通部门:建议提得好,将进行整改

记者随即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这3种叫法虽然说的是同一个地方,但含义不尽相同。市民说得最多的长沙汽车西站实际包括长沙西站客运站和长沙西站公交首末站,如今的长沙西站主要指长沙西站公交首末站,因为客运站成了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地铁望城坡站是民政局地名办根据“望城坡”这个地名而取得名字;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则是地铁、长短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形式汇集,及写字楼、购物中心、商业街等商业功能集于一体。

对于朱先生的建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看到了这个建议,并认为建议提得好。“能够进行规划统一,当然是好事情。”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分管公交的副处长姚馨宇说,看到市民建议后,他们进行了讨论,决定将“汽车西站”的站牌名及公交车内的站点名改成“汽车西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姚馨宇说他们会将整改纳入工作计划,但由于整改涉及30多条公交线路以及400多辆公交车,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分管轨道运营的副处长彭叶青则告诉记者,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向民政局请示更名,请示中说,“望城坡”属于老地名,存在对汽车西站指向性不足的问题,建议将原来的“望城坡”站改成“望城坡(汽车西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徐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