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中秋假期长沙城市管理者全天候“在线”

  国庆中秋假期,绚烂的灯光秀点亮星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国庆中秋假期,绚烂的灯光秀点亮星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假期快结束了,在朋友圈去了42次长沙。”——一句微博网友的调侃证明了长沙“实红”。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国庆长假游恢复以往的火爆场面。今年恰逢“双节”同庆,“网红长沙”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最青睐的打卡目的地之一。

纷至沓来的游客让节日的长沙更添一份欢乐的氛围,对于城市管理来说,也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双节”期间,长沙城管、环卫、市政、园林、桥隧、燃气热力等部门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让长沙以最美姿态,喜迎八方来客。

“大家开心玩放心玩,我们来保驾护航”

太平街、坡子街、黄兴南路、岳麓山、橘子洲……尽管节日期间气温骤降,省内外游客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您好,共享单车不能进入步行街,请您就近停放在规范停放点”“经营物品请摆放在门店范围内,不得占用人行通道”……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一早便人头攒动,不少网红店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长假期间,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步行街中队执法人员采取轮流巡查值守的方式,全面加强市容秩序管控。“大家开心玩、放心玩,我们来保驾护航。”步行街城管中队中队长谈坚说。

良好的市容也让游客易先生不禁感叹道:“人虽然多,但是感觉秩序井然,长沙确实是幸福感爆棚!”

“大家请有序排队”“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位置”……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大学生志愿者、共享单车企业志愿者和岳麓区城管执法人员一道开展绿色出行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游客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岳麓山景区与大学城周边市容秩序。

“车轮间隙要特别注意,还有车厢盖板的密封情况,也要仔细确认。”7日下午,在滨河路的一渣土工地内,芙蓉区渣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渣土车净车出场等情况进行检查。据了解,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长沙渣土管理部门全员上岗,严格管理城区渣土处置工地,管控扬尘污染,确保城市道路整洁。

城市开门迎客,他们精心养护

每天早上5时,雨花区圭塘环卫所的环卫工人石友凤都会准时上岗,和同事们开始对雨花区市民广场周边开始第一遍普扫。

由于市民广场周边游客增多,清扫任务也更为繁重。打扫完之后,石友凤继续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内来回进行动态保洁,见到哪里不干净,便快步上前清扫。从事环卫清扫20多年,石友凤笑着说,环卫工作很辛苦,但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做好。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国庆中秋假期,全市环卫部门每日出动环卫清扫保洁员966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1330余台,假期共清运生活垃圾41000余吨。

6日上午,在芙蓉区荷花路,市政工人们正在人行道上,对破损和松动的砖块进行修复。“最近雨天多,行人如果不小心踩到,很容易溅得一脚水。”现场,市政工人们先将破损砖块移除,重新平整好路基,再将新砖石整齐摆放、压实。

长假期间,市政部门加强了路面巡查,快速解决人行道破损等问题,并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浚。为了保证工作效率,不少市政工人只能在路边吃个简单的工作餐,吃完立刻赶赴下一个作业现场。

长沙作为一座沿江生长的城市,过江桥梁的安全畅通格外重要。10月3日早上,迎着蒙蒙细雨,长沙桥隧公司河东桥梁养护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一天的桥隧养护保洁工作。

“就像人一样,桥梁也需要‘呼吸’,因此伸缩缝必须定期进行清理。”长沙桥隧公司河东桥梁养护项目部经理黄铮介绍,由于车辆行驶中异物的跌落及大雨的冲刷,伸缩缝内经常出现泥沙、杂物淤积阻塞现象,定期清洗也就成了桥梁养护的“必修课”。记者在车站北路浏阳河桥上看到,养护作业人员在施工地段设置完警示标志后,用工具将伸缩缝里的泥沙清理完毕,再用高压水枪反复冲洗。

随后,养护工作人员又来到橘子洲大桥进行巡查。据悉,考虑到不少游客喜欢倚靠在护栏上欣赏风景、拍照等,早在节前项目部就重点检查了桥梁护栏开裂以及老化情况,对各类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修护。

鲜花灯光装点美丽星城

10月1日晚7时,一场绚烂的灯光秀在湘江两岸、橘子洲头、“三馆一厅”等长沙重要地标上演,璀璨的灯光将星城点亮,通过央视的直播镜头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此时,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大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紧盯着大屏幕,监控长沙各重要节点的实时亮化情况。据了解,该中心每日都安排人员早晚两班值守,通过智能控制设备和信息技术监控全市亮化情况,有故障第一时间通知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处理。

为确保国庆中秋假期城市亮化效果最佳,从9月上旬开始,该中心开始持续对城区地标建筑及重要节点的灯光效果进行了调试和检修,重点对山体、岸线的亮化设施及控制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迎接国庆中秋“双节”,提升长沙“颜值”,城市园艺师们也没闲着。2日上午,在岳麓区金星路上,数十名园林工人正在对道路中央绿化带进行修剪。在岳麓大道上,园林工人们还在对国庆花卉盆栽进行精细维护。修剪维护完毕后,园林工人们还细心将修剪下的树枝树叶打扫干净,只留下赏心悦目的景观。

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园林部门出动园林维护人员7700余人次,针对芙蓉路、八一路、劳动路、韶山路、车站路、五一大道、湘江路、岳麓大道等主次干道,重点开展了绿化带修剪除杂、绿植花卉补栽补种、清除死株死苗、修复园林设施等工作,修剪除杂23.93万平方米、绿植花卉补栽补种1.34万平方米、清除死株死苗约1万平方米、修复园林设施470余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