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邂逅中秋 消费市场升温

中秋节与国庆节撞了个满怀,尽管秋雨绵绵,省内各大型商场百货、餐饮酒店、旅游酒店却热闹非凡,“长沙餐馆排号3万桌”的新闻一度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报道头条。

据省商务厅统计,全省纳入监测的277家大中型零售企业,10月1日至10月7日商品销售总额(不含成品油销售)同比增长1%;全省纳入监测的71家餐饮企业10月1日至7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全省消费市场节日氛围浓郁、活力日益增强,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

商场促销丰富多元,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融合

“双节”期间,本土零售龙头友阿股份全渠道发力,集合全国所有门店、线上线下全部渠道以“国潮有范”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货促销活动。线下打造的“国潮嘉年华”、王者赛、民俗民艺展等系列活动。友阿直播购物平台“友阿购”小程序的线上直播带货不停,成为一大增长点。

10月1日至7日,该集团全国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的整体客流均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销售额全线突破3亿元,相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60%。

9月28日至10月8日,步步高超市、百货等业态同步开启大促模式,品牌大直播、腾讯体育大篷车、“GOU就有味”等活动形式多元丰富,线上线下全场景业态联动,销售、客流同期增长两位数以上。

株洲市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双节推出了“国潮嗨购节”,从10月1日持续到8日,期间有快闪、拳击赛等精彩活动;1至7日,百货销售额同比增长6.5%,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5.2%。

岳阳武商百货假期前7日增幅达到了48.3%,今年总体保持着正增长的态势,部分归功于在商场引入了新的销售模式网络直播带货。

餐饮企业销售回升,夜间消费越夜越精彩

餐厅排队2小时起,超级文和友一天取号3万号……据监测,“双节”期间,长沙市文和友、天宝兄弟、炊烟时代、盟重烧烤、五十七度湘等网红热门餐厅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

婚宴喜酒、家庭团聚、特色餐饮、农家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的主旋律。湘潭市餐饮企业长假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13.6%,婚宴占到餐饮总收入的五成以上。岳阳市南湖宾馆、华瑞大酒店、阿波罗大酒店泰和大酒店以及岳阳大酒店等,婚宴生意火爆。

长沙市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在国庆中秋期间火热举行,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子活动147个,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超1780万元,参与企业超万家,企业让利近1.63亿元,累计带动销售金额超过96.05亿元,同比增长29.96%,累计增加客流量超过1666.81万人次,同比增长33.79%;抖音长沙城市专线“越夜越长沙”已有2260个长沙城市吃喝玩乐游娱购短视频,内容累计观看数达1.3亿人次。

湘潭市雨湖区9月30日晚上开展了“月秀越开心”群众惠民晚会,提前打造了100米长的油纸伞长廊供游客打卡、观赏。

消费升级明显加快,文化消费成为热点

新冠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明显增加,特别是生活物资相关的品类,增幅更加明显。不过,国庆中秋黄金周,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减弱,食品销售仅增长0.48%,饮料销售下降38.5%。

省商务厅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市民的消费信心在提升,消费需求从保障日常所需到以提高生活质量转变,消费档次明显提升。据省商务厅监测企业统计,黄金周期间,金银珠宝增长6%,通讯器材增长8.5%,汽车增长8%。

国庆期间出门看电影,成为不少人首选的休闲娱乐活动。《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姜子牙》等多部电影轮番上映,国庆档成为疫情后电影市场的首个黄金档期,家国情怀的主题不仅收获了口碑,也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据重点影院反映,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