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群众夯实实践载体 凝聚民心培育时代新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端武 长沙报道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建设中,牢牢把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主旋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连心广场、岭上清风园、“红船初心馆”等文化阵地,创新推出“红岭之家”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红岭课堂”、“雏鹰展翅”计划、“周末集市”“乐知学堂”等多款活动项目,先后整合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向群”先锋工作室、“红色斑马线”、“疫”路同行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既确保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常抓常新的良好态势,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

推出红“岭”之家 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破除老党员多、居民流动性大、活动场地少等难题,增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度,马坡岭街道红“岭”之家应运而生,实现了党员群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红“岭”之家以各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打造了10支由驻街单位、辖区党员、居民群众等成员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宣讲党的声音、传播身边好人故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红“岭”课堂,爱心义诊、义剪、义卖,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培育居民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

截至2020年9月,马坡岭街道已登记在册实践志愿者总人数达到4000余人,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覆盖辖区群众2.2万余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连心亭”里聊民生 建言献策倡导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处处从简”如何落到实处?西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中青三代党员你一言、我一语,聊移风易俗,倡文明新风。中年党员倡导建议以后用“红白理事会”新方式对村部的红白喜事进行全程监督;青年党员则更加注重理念培育,动员村民开展唱歌、书法、参加公益学堂等活动,同时倡导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联合学校开展各项文明礼仪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幼儿知礼仪、懂礼貌、讲文明的好习惯。

西龙村“连心亭”文明微谈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jpg

“岭上清风园”激活崇德向善新风尚

在“岭上清风园”,张公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选送和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常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坚持“典型示范、宣传劝导”的原则,大力弘扬“摒弃烧纸陋习,提倡文明祭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阵地品牌带动党员亮身份,组建了张公岭村志愿服务队,切实抓好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洁净家园、未成年人教育宣讲、垃圾分类等多种志愿服务,使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充实。

张公岭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集中学习..jpg

“同心林”志愿服务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乐章

围绕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锦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雏鹰展翅”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同行林”志愿服务优势,搭建起一个童心社交平台,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不仅仅停留在书本学习。

“雏鹰展翅”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设置和菜单式的选择方式,引来家长、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和纷纷点赞,6年来累积参与人数近8000人。今后,社区将继续整合资源、当好桥梁,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正能量,开展多样化的体验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在“新时代”阳光照耀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锦林社区“雏鹰展翅”暑期培训..jpg

“新邻益家”发扬先锋精神 催开文明之花

新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打造“新邻益家”服务品牌,以邻里融合为目标,在常态化的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文化娱乐、志愿者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居民幸福生活。创办新邻学院,开设红歌荟、模特班、民舞班、太极班等特色课程,充分发挥辖区联点共建单位志愿者优势,由单位老师义务教学,切实提升社会精神文明水平;持续发挥“向群先锋工作室”作用,心向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成立政策解答、扶危济困、医疗健康等十支先锋服务队并结合居民群众需求定期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们的行动来带动和感染身边的人,逐步让更多的居民群众都自觉加入社区公益事业,凝聚强大力量,铸就坚强堡垒,提升社区居民群众幸福感。

新安社区“新邻益家”合唱班学员为祖国生日献礼..jpg

开设“乐知学堂”讲好红色故事 培育时代新人

为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安子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办了“乐知学堂”,针对中老年群体开设了兴趣班,充分挖掘社区能人。

社区学院的老师均来自居民中的志愿者,每学期由志愿者老师开展义务教学活动,让居民在兴趣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培养文化素养。并以节日为契机,上台表演,展示学习成果。针对未成年人群体,链接优秀的师资力量,有计划实施国学教育活动,开展国学课堂,如手绘、手工学国学,少儿茶艺、书法等国学文化以及传承家风家训等。同时,挖掘一批老党员、退伍军人等担任志愿者宣讲员,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红船初心馆”,为广大党员、志愿者以及居民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安子岭社区“乐知学堂”翰墨香..jpg

“红马甲”常态开展文明劝导 树起文明出行风向标

东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汽车东站窗口,常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交通疏导,倡导文明出行理念。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司机的安全警示线,礼让斑马线、避让行人,反映的不仅是驾驶人的素质,更折射一个地方的文明指数。每月1、2、11、22日,“红色斑马线”志愿服务队员们就会手举文明引导旗帜,身着志愿者马甲,对闯红灯、不排队、穿越交通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对路边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并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至固定停车点。同时,在汽车东站长途车站内设置应急便民点,为来往乘客进行文明引导、解答乘车咨询、发放乘车相关条例宣传,引导市民共建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东站社区“红色斑马线”志愿者引导车站旅客文明出行.jpg

下一步,马坡岭街道将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的特色品牌建设,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打造“文化软实力”,铸就发展“硬功夫”,使“红岭文化”在基层真正“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朱端武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2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