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驶出粮油食品“新旗舰”

“我宣布,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开工!”有关负责人话音刚落,广场两边的挖掘机挥舞手臂,鸣笛声响彻天空,令人振奋。这是9月29日,在长沙市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场景。

至此,在秋雨滋润下,占地350亩、总投资22亿元的益海嘉里项目开始“生根发芽”。

说起益海嘉里,很多人不一定熟悉。可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这些粮油品牌,人们耳熟能详。这些“国民品牌”的生产商,就是益海嘉里项目投资方益海嘉里集团。

益海嘉里集团是世界500强丰益国际集团在中国投资建设的从事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的企业。今年1月,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将打造集区域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旗舰。

作为我国最大的食用油生产商、第二大油籽压榨商,益海嘉里集团落子长沙,具有战略性意义。

“除了对营商环境、食品产业基础满意外,交通优势及水运码头铜官港是我们最看重的因素。”丰益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表示,凭借望城经开区“辐射三湘、连通全国”的区位优势,企业未来的发展将如虎添翼。

铜官港是项目落地的加分项。为此,园区积极筹划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提升铜官港外贸开放度,按照前港后园的定位,打造“水、公、铁”多式联运为基础、现代物流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现代化绿色智慧港口。

为科学规划益海嘉里项目布局,铜官工业园以港口为核心,为项目划了350亩地,正巧把自己的办公楼划了进去。

“只要园区发展了,企业多了强了,我们搬到哪里办公都不重要!”面对项目需求,为给项目腾地,园区工作人员全力支持搬迁,从决定搬迁到办公楼拆除,仅花了3天。

同样受人称赞的还有项目平场工作。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100多台卡车和20多台挖掘机在工地上轰鸣不止,场面壮观。园区干部职工三班倒,24小时作业,风雨无阻。仅用一个月,350亩地一次性全部交地。铜官工业园项目建设办主任李俭说:“只要能保证项目如期开工,什么都值得!”

9月29日,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后,这里将驶出一艘长沙食品加工的“新旗舰”,可年创产值100亿元、税收1亿元左右,有望进入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前三强”。

项目建成后,日产能将达2400吨小麦制粉、1200吨油脂精炼、1200吨包装油灌装、600吨米糠制油、1000吨水稻加工,不仅将为湖南人民生产出物美价廉的粮油产品,更将为长沙食品产业链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李俊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