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色无限颂长沙

当麓山的枫叶渐红,湘江的碧水愈清,长沙,又迎来了一年中美好的秋光时节。秋色无限颂长沙。秋天的长沙,可谓兼容四季之美,热情爽利、丰美跳脱、充盈自在,一切都“辣”到好处,让人沉醉。

前段时间,一篇《长沙为什么这么红》的报道引发关注。撩动人们心弦的,不仅在于其道出了长沙为何而红的理路与门道,更在于再次强化了一个认知:长沙,正在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之城。

当然,这些更容易在秋天找到共鸣。

当秋声传来,天澄地净,你更能发现这座城市优雅的一面。水蕴诗情,湘江这条流淌着诗情的河流,如今有了鲜明的注脚。顺江而下,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湖南美术馆,到位于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的“三馆一厅”,再到长沙美术馆,和着涛声,人们可以听到一座城市抒情的心跳,这种心跳会在梅溪湖里荡起涟漪,湖畔的梅溪湖大剧院,如芙蓉花开,吸引着人们踏月而来。

很多年前,人们会在一片霓虹闪烁的歌厅舞厅中找寻长沙的身姿,会在马栏山《快乐大本营》的欢笑中勾勒这座城市的面影,诚然,这仍是活力长沙的一部分,但显然已不足以描摹活力长沙的全部。

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于她不断创造奇迹,迸发惊喜。变化中的长沙,是令人惊艳的。短短几年时间,长沙崛起了如此丰硕的文旅项目:三馆一厅、炭河古城、方特东方神画、铜官窑古镇、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国金中心、湘江欢乐城……他们赋予了城市新的想象空间,激活了无数人放飞自我的渴望,给了一座城市不断向上攀升的青春感。

长沙又是梦幻的。这种梦幻,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焰火,这一发源于长沙、传承千年、纵恣闪耀的古老花火,像笑脸,像音符。以山、水、洲、城为幕上演的橘子洲焰火,一次次让人心醉神迷。这种梦幻,当然还不仅仅是因为夜色,作为一度上榜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1名的城市,夜长沙的迷离风采,令人心驰神往。

优雅、活力、梦幻,这是值得细品的秋天长沙的韵味。

城市的这种韵味是迷人的,它的本质或是如此:在青春时尚之外,有着提炼升华传统的深情,或者说,在古韵悠长之外,有着捕捉时代气息的敏锐。

作为超级网红,文和友和茶颜悦色已经成为现象级的存在,不论是排队超七千桌的神话,还是为一杯茶打飞的而来的传奇,文和友、茶颜悦色能捕获年轻人的,正是时尚其表、传统其中。同样,在都正街、西园北里、太平街、坡子街、登隆街、白果园巷、化龙池等老街巷里,同样能感受到古韵其表、青春其中的活力。

老要老得那么有活力,年轻要年轻得那么有故事。老长沙新味道,难分难解,水乳交融。

新与旧的顾盼生情,优雅与活力的相得益彰,文与旅的充分交融,烘托起长沙网红城市的曼妙身姿。这其实也是一个象征,她象征着城市发展从粗放式向着精细型转变,文化消费从低端向高端拓展,城市形象从内敛走向开放。

这个国庆中秋假期,长沙将会更红。调查显示,今年的国庆长假,长沙首次跻身酒店预订量全国前十、铁路客流量全国第五,文旅消费市场将迎来全年的最高峰。从9月27日起到11月底,在长沙全市举行的“秋之颂·赏长沙”文旅季,已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场文旅饕餮盛宴。

开展“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举办长沙音乐厅五周年音乐季、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2020湖南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等的“人文艺术季”;联动各区、县(市)举办铜官窑古镇首届“千灯节”、世界马戏联合汇演、民宿帐篷露营节、温泉民谣音乐节等80余场文旅节会的“景区体验季”;联动全市120家各类民宿推出古镇古村、山水生态、温泉康养等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季”;联动全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非遗馆举办百场展览千场活动的“金秋文博季”;联动浏阳市举办“2020浏阳国际焰火大会”,联动方特东方神画、新华联铜官窑景区举办焰火晚会,推出数字影像艺术焰火秀的“璀璨烟花季”。长沙的秋天,饱满丰盈,浪漫自在,令人心动。

一座城市最可宝贵的地方,就在于她总能撩动人们的心弦,让人找到共鸣。从三千年烟雨画图中走过来的秋日长沙,声声处处、滴滴点点、丝丝片片,都写满了故事,都惹人情思。

是的,与其向往,不如亲临。

长沙之秋在等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