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世界级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制造基地!湖南这个省级开发区,凭啥这么能打?

这两天,湘伴君去到了湖南两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看了看。

一个是荷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建设中的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一个是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项目。

这两个项目都是重量级的。

荷兰夸特纳斯集团是世界知名的农业生产及食品加工企业,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和合资企业,集团高附加值类农副产品贸易及加工设备出口达34亿欧元/年,销量居全球首位。

去年4月在香港举行的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期间,夸特纳斯集团与湖南签约,落户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拟投资10亿元建设集加工、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质量大数据等于一体的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9月26日,正是荷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开工一周年。眼下,这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11月库区主体封顶,明年竣工投产,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营业额约5亿美元,年进出口额约3亿美元,货品吞吐量约50000吨/年。

这一项目,也是荷兰企业迄今在湘单笔投资额最大的项目。相比于投资额,更大的意义则在于,将进一步优化湖南省生鲜农副产品供应的结构与能力,丰富市民健康、高品质饮食的选择,成为城市集中供应优质食材并提升食品安全质量的典型代表。

总面积10.25平方公里的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同样实力强劲。

作为长沙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之一,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建成后,将在长沙打造一个世界级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及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长沙城北,将崛起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颇具意味的是,这两个重大产业项目都位于长沙金霞经开区。

逆势增长,项目连连,近年来,金霞经开区频频出镜,成绩颇为亮眼。

今年2月25日,金霞经开区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18亿元,为全省项目建设赢得“开门红”。

今年1月到8月,中欧班列(长沙)从金霞出发共计发运352列,同比增长17.33%;发运标箱30734TEU,同比增长17.22%;发运货值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99.85%。1月到7月园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5.7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53%……

金霞经开区(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这个位于长沙城北的省级开发区,凭啥这么能打?

优势

先说优势。

作为长沙的北门户,同时也是长沙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路口,金霞最为显著的就是区位优势。

长沙国际铁路港一派繁忙景象。罗辑学 摄

金霞经开区是全省唯一集“水、陆、空(临空)、铁、管”的五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物流园区。

比如,位于金霞经开区内的长沙国际铁路港是中南地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长沙新港是上海港的最大内河喂给港,长沙传化公路港是湖南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城市物流中心。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湖南省先进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效能在全省排名前列。

优越的区位,为其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着力打造联结江海两大对外开放通道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带来了便利。

此外,占地84平方公里的金霞经开区,也是长沙主城区里发展空间最大的一块。有物流优势,又有核心的土地要素资源,在中部崛起的进程中,金霞集聚资源要素、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潜力十足。

秘笈

产业项目和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园区高质量发展,毋庸置疑必须在抓产业、兴实体上走在前列。怎么抓?金霞有什么独家秘笈?

金霞速度正是其中之一。有多快?看看这几组数据:

从签约到正式开工,荷兰夸特纳斯集团(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仅用时3个月,成为该集团在华布局项目中推进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项目。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从2月的“一派田园风光”到4月的腾房倒地,到如今的地面平整,三条主干道通畅,仅用了38天就实现了392户2207亩土地全部签约清零。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正大集团湖南区农牧食品生产基地,是正大正在建的10个工厂中,最早复工的。原本55天封顶的主车间,38天就实现了封顶,预计10月试投产。

建设中的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事实上,金霞速度反映的,正是金霞优越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金霞经开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强审批、抓管理、优服务,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办事的“堵点”发力,破除部门之间的壁垒,为企业量体裁衣创新举措,送上助攻。

荷兰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哈克就曾直言:我们投资湖南,并将中国区总部落户长沙,不仅因为湖南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经济大省,更看重湖南有着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和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在承接长沙市政府下放规划行政审批权限的省级园区中,金霞率先核发了第一份规划类行政许可文件。企业只要跑一次,就能“家门口”拿证。在长沙市省级园区中率先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创设“重点办”“产业项目落地办”等推事机构,建立企业服务专员、领导联点项目等制度,打通“书记见面日”“书记信箱”“主任直通车”等渠道,让企业省事、省心,专心发展。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这些政策支持、帮扶措施没有停留在纸面上,而是为园区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利好。

长沙统一有限公司高峰期断电限气问题曾8小时成功破解。园区城际电子项目反映,项目工地上因西侧某项目施工方板房未拆除影响项目土方调运,城际电子项目联点领导立即召开协商会,在一周之内即拆除了板房……

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金霞同样有独到之处。大会战、大竞赛、大比武,基础设施项目提进度,重点产业项目促开工,产业集聚区加速推进。

今年7月,金霞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大会战动员会,立下军令状:全员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项目单位大竞赛、项目服务大比武,力争月月有签约、月月有开工、月月有竣工。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平瑞医药电商产业基地。罗辑学 摄

9月3日,金霞召开第一次“产业项目建设大会战讲评会”,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并将参与项目指标以及完成情况详细列出。同时,以“一周一督办、一周一统计、一周一通报”的方式,加大项目督办落实力度,切实为项目排忧解难。

此外,为鼓励园区产业项目加大实际投资力度,金霞还将在年底前对产业项目大竞赛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并按照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

多措并举,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将区位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长沙金霞经开区这波操作,漂亮!

来源:湘伴

编辑:余惠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