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助学 情满潇湘

“我向肖爷爷郑重承诺,一定会认真完成学业,以后像您一样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扶贫助学捐赠活动现场,以688的高分被清华大学本硕博连读录取的李婧说出了在场147名贫困大学新生的心里话。

肖光盛是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一名年逾九旬的退休干部,他30年如一日开展爱心助学帮扶,筹集善款900多万元,帮助1100多名贫困学子圆梦校园,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2014年感动湖南人物等数十项荣誉。在肖光盛老人的带领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税务志愿者服务团队——“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正在把扶贫助学的爱心洒满潇湘大地。

跨越30年的助学计划

1991年6月,肖光盛从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后,每天过着种花、练字的清闲生活。然而,一次特别的经历改变了老人的退休人生。

那年冬天,肖光盛到偏远山村看望农民朋友吴尧升,在得知其子身故、儿媳远走他乡,一双孙儿女面临辍学的情况后,肖光盛当即从身上掏出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吴,并许下承诺:“只要孩子想上学,我就一帮到底。”

回到家中,肖光盛彻夜难眠,心中萌生一个心愿——“用10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急需帮助的人。”

心动,就有行动。肖光盛四方奔走,让许许多多相识、不相识的干部职工、企业家加入到他的爱心团队中来。

2005年,肖光盛实现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11万余人,募捐101.2万元,帮扶108个急需帮助的人。

2009年,肖光盛提前完成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30多万人,募捐300余万元,帮助300名急需帮助的人。

2014年5月,肖光盛的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达成:发动50多万人献爱心,累计募集善款500余万元,累计帮扶500多名急需帮助的人。

2010年,涟源市桥头河镇的一个名叫朱晓鹏的孤儿被保送清华大学,肖光盛为他东奔西走,帮助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2011年,朱晓鹏因病休学,肖光盛老人再次为他筹措善款37万多元。最终,朱晓鹏战胜病魔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对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这些年来,肖光盛走访了很多贫困家庭,更加坚定了内心的想法:扶贫先扶智,助困先助学,重点帮扶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的“三特”学子,不让一个优秀学子因贫困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

3万名税务志愿者爱心接力

爱的传递,聚沙成塔、汇流成河。

30年来,从1个人到近百万人,肖光盛爱心助学的队伍不断壮大。他的事迹也深深感染、带动着身边的税务干部。涟源市税务局干部刘昊翀曾多次陪着肖光盛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一路走来,让刘昊翀收获无数感动,“我要像肖老一样,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已是涟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刘昊翀,在工作之余坚持参加志愿服务。

2019年9月7日,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发出倡议:在全省税务系统成立“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构建起总队引领、分队协同、多元参与的湖南税务志愿服务网络,为税收事业发展注入更多道德滋养与精神力量。

2019年9月27日,湖南省税务局举行“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肖光盛在向志愿服务队授旗时动情地说:“虽然我已经90岁了,但我还想与广大爱心人士一起,和志愿服务队一道,撸起袖子再干10年!”从此,3万余名湖南税务人都有了一个响亮的身份——“肖光盛志愿服务队”队员。

今年高考结束后,“肖光盛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与全省多个高中联系,实地走访掌握贫困学生情况,最终在全省确定147名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寒门学子作为资助对象,给予每名学生5000元的爱心助学金。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圆梦路上税务人

“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成立一年来,已筹集爱心捐款218万元,募集社会助学资金900余万元。无论是在省局机关,还是在市县局;无论是在税收工作岗位上,还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都能看到志愿服务队队员爱心助学的身影。

在湖南省税务局,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筹办2020年省局机关“与祖国共成长”扶贫助学活动,14名贫困学生将获得3.6万元爱心助学款。自2016年举办首期活动以来,“与祖国共成长”累计资助250余名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

近日,省局派驻汝城县三合瑶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光盛志愿服务队”队员李海波来到村民陈春贱家中,将升学奖金送到他考上湖南农业大学的女儿陈丽英手里。2019年以来,三合村共有35名学生考上大学或省级重点中学,分别获得2000元~4000元不等的助学金。“教育拔穷根,才能让三合村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李海波说。

肖光盛老人有一个心愿:“再资助1000名贫困学子。”这个心愿,同时也是湖南税务“肖光盛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肩上扛实的责任。今年,湖南省税务局专门制定了“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扶贫助学实施方案,通过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爱心助学常态化,让各级税务部门的爱心助学活动“百花齐放”,让每一位税务志愿者“攀上穷亲”、结好对子,齐声响唱税务系统向上向善的奉献之歌。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