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长沙”APP3.0版本上线 生活大小事都能“掌上办”

大数据,让生活更美好。9月23日晚,“我的长沙”APP3.0版本及系列小程序正式上线,长沙市民只要手指轻轻一点,涵盖生活中的大小事,足不出户即可轻松搞定。为邀请更多市民体验“我的长沙”为生活带来的便捷,长沙市市长郑建新、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等23位领导还组成“代言天团”为其打call。

便民服务“掌上约”,办事少排队

“以前审车一早就要来排队,有时候还要排到下午。现在预约审车很快,我这辆车年审仅用了1个小时。”9月23日上午,在城北车辆检测站,刚年审完家用轿车的市民李华高兴地说道。原来,在来之前,他已经通过“我的长沙”APP线上进行了预约,省却了诸多排队的时间,让车检变得更轻松。

不止车检服务。作为长沙市政府唯一的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体化便民应用、一站式指尖服务。目前,该APP现已上线各类公共服务213项,涵盖市民出生、教育、工作、生活、养老各阶段。比如,孩子出生证明找不着?疫苗接种不知去哪打?该APP向全体市民提供在线查询服务,能快速查看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点等信息。

记者打开APP看到,相比此前版本,3.0版本界面简洁、功能聚合、操作更加简便,原有的五大板块精简为“服务”“码”“我的”三大频道,增设了“特色专区”“智能语音”“智能推荐”功能,业务查找方便快捷,AI语音一键搜寻,还能精准掌握用户习惯,智能推荐高频服务。

长沙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张武介绍,新增上线公积金提取、居住证办理、医保服务专区等多项特色服务,以市民为中心,根据大数据分析面向用户进行智能化个性化推荐,形成贴近式服务菜单,从“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为广大市民提供智能化城市服务。

“码”频道,则汇聚个人健康码、地铁乘车码、公交乘车码等各种应用场景的“码”,实现一“码”通城。记者了解到,该APP亮证服务全面升级,可关联身份证、驾驶证、教师资格证、退休证等20余种电子证照、电子证明,实名认证后可实时亮证。此外,还可实现市民个人数据一屏直览,实时显示养老、公积金、医保和地铁公交等账户余额信息。

数据共享,打造长沙“移动办事之城”

当晚,还发布了“我的长沙”系列小程序,作为APP的有益补充。其中,“我的长沙”小程序定位 “小而精”,突出高频服务,已上线200余项政务服务和100余项社会生活服务,涵盖公积金查询、个人社保查询、机动车违章查询、电费缴纳、车检预约等民生高频服务事项,市民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新一批公安户政,涵盖购房落户等65项事项也将分批接入小程序,此类业务为全国首创,预期将带来更多用户和好评。

“嗨游长沙”小程序围绕打造便捷文旅、商贸等服务,已上架景区、酒店、餐饮等商户近550家。“健康长沙”小程序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医疗服务统一入口,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场景就医服务。“集采长沙”小程序依托工业消费供需信息平台,对产业链各环节所需设备、原材料等进行线上信息发布、线下供需对接。

张武表示,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我的长沙”将各职能单位数据汇聚并共享,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打造长沙“移动办事之城”,真正做到了用大数据帮忙搞定每个长沙人一生的大小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