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黑臭水” 还来清如许——长沙龙王港“变形记”

龙王港经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逐渐呈现城市生态之美。(本文图片均由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龙王港水质改善后,水面倒影清晰,周边景观提升。

“变了,水清澈了,岸清爽了。”在长沙河西住了大半辈子的杨兴,自从退休后,每天都会来到西湖文化公园附近散步。沿着龙王港,他背着双手,慢悠悠地走,心情比树梢上的鸟儿还轻快。

从曾经的“黑臭水”,到如今清水重现,龙王港上演了一场“变形记”。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精神,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统领下,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长沙高新区联手联动,从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治水理念出发,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整体设计、属地负责、分区分期实施”总体原则,对龙王港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

今年上半年,龙王港水质达标率从去年同期的50%提升为100%,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入湘江口断面全面达标且4个月优于Ⅳ类标准。随着水质得到改善,沿河老百姓也享受水清岸绿的生态福利。

“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推进龙王港流域水环境生态治理,在提升人民群众水环境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同时,将龙王港打造成区域产业经济发展走廊的延伸,为推动长沙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岳麓区委书记、区第一总河长周志凯说。

历史:黑臭水体,掩鼻而过

龙王港是湘江的一级支流,又名“溁湾港”“麓桥河”,干流全长29公里,岳麓区段为14.8公里,河道迂回曲折、坡度平缓,流经梅溪湖、天顶、望城坡、咸嘉湖、西湖、望月湖6个街道汇入湘江,在上个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曾滋养着河西百姓。

然而,随着多年来沿线两岸片区不断开发建设,城市截污系统配套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与大量人口入驻,加之上游来水少,受湘江水顶托影响,龙王港自净能力逐渐无法负担,演变出黑臭水体现象。

杨兴犹记得,“以前,河水不时发臭,路过都要捂鼻;河里虽有鱼,大多却奄奄一息。”“晴天有时一天最多要接到2至3次投诉。”岳麓区水利部门调查发现,龙王港受来水影响,水质氮磷超标,同时下游段地势平缓水体不易流动,导致污泥沉积发出臭味,治理起来难度不小。2016年,龙王港被列为国家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名单,为长沙市24处“黑臭水体”之一。

事关百姓人居环境,再难,也得治。2017年,长沙市建立四级河长制体系,岳麓区作为龙王港下游区县段,启动末端截污、分段清淤及局部生态治理工程。2018年,岳麓区联手湘江新区治理,龙王港“黑臭水体”成功摘帽,但河道局部水质仍为劣Ⅴ类。

改变:系统施治,精准治理

龙王港流域治理涉及1个功能区、2个行政区,湘江新区、岳麓区、长沙高新区三区叠加,治水若“各自为战”,无法从根本上为龙王港“治病”。如何破题?

——坚持合力治水。2019年,岳麓区成立以区长担任指挥长、5位副区长担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治水工作指挥部,搭建专班合署办公,下设一办五部三个建设分部,形成“一部制”管理。

随后,岳麓区与湘江新区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固化指挥长月调度、副指挥长周调度及项目实施“四统一分”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分类分项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执法整治、常态维护等工作。

随着体制机制理顺,岳麓区联合湘江新区邀请管网及水治理、环保、水利、海绵城市等方面的众多专家召开会议,定下系统施治、水岸同治、分类防治、执法严治、长效管治、全员共治“六治”思路。

“整体解决龙王港流域水环境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确保常态长效。”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指挥部指挥长周凡介绍,岳麓区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治理有方、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龙王港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协同治污、源头治污、铁腕治污、长效治污,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

——实施项目控污。综合治理,既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首先,让污水有去处,需要“污水集处”。2019年7月,由湘江新区投资新建的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通水使用,有效解决了湘江新区、岳麓区、长沙高新区近百万人口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问题。

其次,找到污水来处,需要“控源截污”。2019年起,岳麓区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会同湘江新区治水资金,先后投入20余亿元,启动实施西湖汇水区控污截污改造、湖大财院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咸嘉湖路水系排口治理、应急引水补水等项目工程10余个。目前,5个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片区内雨污分流不到位、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源头问题得到解决。

再次,畅通污水管道,需要“自行其道”。为了弥补过去城市建设的短板,今年8月,岳麓区争取国家专项债2.8亿元,对咸嘉湖路老城区错接、漏接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整改,构建完整的主干管雨污分流体系;在地质情况复杂、管网建设难度最大的南园路片区,由湘江新区出资11.53亿元,岳麓区相继实施污水主干管与支管完善修复及箱涵清淤、农安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目前,已完成缺失主干管铺设,其他正进行整改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底全面完成改造。

最后,治污项目管网建设均为地下暗线工程,指挥部特邀四名排水专家组成技术督导小组,严格对标落实《项目工程管理办法》,严把“设计关”“概算关”“程序关”“质量关”“进度关”“效果关”,确保源头治污成效。

——严格执法减排。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2019年11月,龙王港支流肖河赏月路排口出现污水下河现象。发现问题后,岳麓区联合湘江新区对周边保障性小区阳台洗衣机废水、居民种菜洗菜废水和公交巴士首末站清洗废水直排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今年7月,中海地产梅溪湖某在建项目,在未办理相关排水许可证的前提下,施工过程偷排、漏排黄泥废水至龙王港,被处以10万元罚款并整改。

目前,岳麓区对63个排口采取“一排口一档案一方案”管治模式,对巡查溯源发现的错接、混接或直排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采取联合会商、问题约谈、联动执法、严格处罚等举措,督促44家单位、117处错接与混接管网等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抓实常态维护。对一片水域而言,污染,并非一日而成;治理,也不在一朝一夕。近日,岳麓区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材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龙王港巡查河道、捡拾垃圾。

为了强化水底、水面、岸线保洁,岳麓区严格落实区、街两级“河长制”,从指挥长每季巡河,到区级河长每月巡河2至3次、乡级河长每周巡河2次,还有不少民间环保志愿者也参与巡河行动。

今年,岳麓区各级巡河累计200余次,发现并及时解决水面漂浮物、岸线白色垃圾堆物、亲水平台游道破损等问题500余个,清理各类垃圾23余吨,曾经“散发臭味、垃圾漂浮、河岸脏乱”的场面一去不复返。

据了解,岳麓区已投入近500万元,探索实施龙王港一体化维护外包,定期维护河道保洁。接下来,龙王港下游段河道还将实施清淤工程,预计清淤约4万吨。

现状:清水如许,造福群众

前段时间,天气晴好的日子,来到龙王港西湖汇水区附近,可以撞见白鹭飞过。站在河岸放眼望去,阳光洒向水面,波光粼粼。每隔数十米,不时河水翻涌。

“河里装有潜水推流曝气机,主要用于提高水体流动性,同时给水体增加氧气。”指挥部常态维护部负责人介绍,除了安装净水设备,湘江新区、岳麓区分别实施了应急补水和活水利用工程,从入湘江口引河水、从岳麓山引山水补给龙王港,提升龙王港缺水时期径流量、生态基流以及水体自净能力。

“没有了污水、脏水的踪影,也没有了臭味,流淌出来的水越来越清。”如今,龙王港不断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吸引不少如杨兴一样的附近居民,早晨在河边晨练,傍晚在河边散步。

一座有水的城市,天然使人亲近。长沙市规划设计院给排水与环境工程设计部部长冯强建议,未来,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要根据老百姓需求,注重亲水文化打造。

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龙王港市级河长朱春光表示:“龙王港综合治理的二期方案正紧锣密鼓谋划中,‘十四五’期间,治理将持续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上发力,更加注重水生态要素、保护修复和‘人水和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