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获得感百姓乐中来——看长沙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新作为

蓝天下,碧水环绕着城市,长沙县城区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章 帝 摄

金秋时节,行走在长沙县的广袤大地,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浓绿醉人,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吸引着万千游客的到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长沙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大美星沙,老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长沙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气253天,天气优良率为95.1%, 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率同比上升5%,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4天;浏阳河、捞刀河长沙县段总体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Ⅲ类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区域内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100%。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也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之地的内在要求。”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长沙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大美星沙”。

城乡生活更舒适

有闲暇,到松雅湖散散步,偷得浮生半日闲;兴致来,约上玩伴,到果园镇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一日游;独处时,不如到开慧镇锡福村民宿,享乡村传统的美食、感受乡村静谧……宜居宜业,生态惠民,在长沙县,市民获得感越来越多。住在星沙的老人吴贵德说:“蓝天更多了、绿植密了,道路干净了、配套好了,生活越来越舒适。”

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从何而来?城市建设方面,长沙县突出以忧创优、以减致简、以净求静、以诚兴城,着力加快打造“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星沙城,全面推进“一圈两场三道”,推进主次干道U型提质改造,拉通断头路、整治病害点、拓宽人行道、完善绿化带、配套停车场,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集中开展“五乱”专项治理行动,拆除不规范标识标牌;完善了全县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及处理体系,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区环境越来越美丽。

乡村建设方面。近年来,长沙县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治厕,农村旱厕实现全面清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分类减量治垃圾,县民共建县级“四蓝”体系,半数镇街垃圾排放量呈负增长;标本兼顾治水,将5.84万处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范畴,启动治污项目42个。经过整治,农村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山水绘就致富画

绿浪翻滚,碧波荡漾,锡福村大明湖畔,游人络绎不绝前来领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的风采。

锡福村山水风光秀美,历史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传说故事世代流传。近年来,该村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以乡村特色民宿旅游为主导,以小水果、有机稻种植等特色农业为辅的文化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

这是长沙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诠释。数据显示,1至6月,长沙县全县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

润物无声。这正是长沙县一脉相承的绿色施政理念结出的美丽果实。在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看来,长沙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正在实现三个转变:融合“两产”,从着重发展第一产业向三产融合发展转变;发展“两美”,从着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向发展乡村“美学经济”转变;壮大“两新”,从着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转变。正是在发展美学经济、推动全域旅游、做实乡村振兴思路下,长沙县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探索形成物业经营型“抱团”、资本下乡型“浔龙河”、土地合作型“湘丰村”、农旅结合型“慧润”、产学研集聚型“哲农”、村民共建共享型“塅港”六大发展模式。

一幅生态红利渐释放,碧水青山入画来的美丽图景正在长沙县的乡村铺展。

人人参与成时尚

早上5时许,58岁的章志标起床后,提着垃圾桶徒步3公里,边走边捡拾垃圾。如果发现问题,立马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到了深夜,写完当天的环保日记后他才去睡。环保志愿者章志标的一天,常以这样的方式开始和结束。

“现在蓝天白云多了,水清了,鱼儿也多了,小时候的河流又回来了。”章志标高兴地说。当年闻名长沙的“环保卫士”,如今更醉心环保公益,全心全意为环保事业奔走。

在长沙县,环保意识在广大市民心中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环保队伍。巡湖净滩、污染防治宣传、污染源随手拍、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社区,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守护环境、融入自然逐渐成为市民新时尚。

“环境保护不是某一两个部门或某个人的事,是每一个公民和法人的义务。”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喜平表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期待更多的市民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开放包容的星沙,对环保志愿者采取欢迎的态度,对市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一直以来,长沙县还扎实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宣传,大力推进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工厂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沁入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黄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