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内畅外联打造长株潭融城新枢纽

  道路系统规划图

道路系统规划图

  融城骨架路网图

融城骨架路网图

谈及长株潭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是绕不过的话题。而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交通发展对此具有关键的带动作用。

日前,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综合交通整合深化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交通专项规划》)经审定后公布,明确提出打造长株潭融城枢纽的总体目标,以交通一体化助推长株潭融城加速。

目标 打造融城枢纽,引领未来交通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交通发展身负“双重任务”——既要为片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城典范奠定交通基础,更要为长株潭融城构建“加速之道”。《交通专项规划》深化统筹片区交通规划布局,为完成上述“双重任务”画出了更详实的“规划图”。

《交通专项规划》提出,要以打造长株潭融城枢纽为总体目标,通过整合交通系统、优化交通结构、提升交通设施和管理,将南部融城片区建设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的“融城先锋”、全国“绿色优先”和“智慧引领”的未来交通示范区,实现“绿色交通方式占比大于80%,公交出行占比大于70%”的目标。

道路 “6横”畅通东西,“8纵”直达株潭

如何让片区交通发展蓝图更明晰?《交通专项规划》分别从道路、铁路、公交、枢纽、慢行系统、静态交通、智能交通、土地开发等八方面进行了分项规划。

城际干道无疑是融城交通的重要一环,如统筹建设湘江大道通湘潭、芙蓉南路通湘潭、新韶山路通湘潭、中意路城市化改造通湘潭、伊莱克斯大道通湘潭、红旗路—洞株路通株洲、黄兴大道通株洲、昭云大道(东西向串连三市)、107国道改线等一批城际干道。同时,推进轨道交通向株洲、湘潭拓展,规划建设长株快线,构建南部融城片区向长株潭主城区轴线放射的“轨道+快速路”城际骨架通道网络。

作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新城典范,长沙南部融城片区还将构建“6横8纵”骨架路网,为内部提供良好通行环境。“6横”为南三环、环保大道、万家丽路、伊莱克斯大道-西湖大道、南横高速、昭云大道;“8纵”为长株高速、黄兴大道、红旗路-洞株路、京港澳高速、新韶山路、芙蓉路、中意路、湘江大道。同时,《交通专项规划》还在原相关规划基础上新增2处过江通道,即披塘路-清风路过江通道和伊莱克斯大道过江通道。

辐射 建“2+3”枢纽,预留“超高铁站”

若长沙南部融城片区要更好地发挥辐射服务功能,高效整合的枢纽体系至关重要。《交通专项规划》提出,打造集铁路、水运、公交一体整合的“2+3”集合枢纽体系,包括长株潭枢纽、先锋枢纽2个区域级枢纽,长沙客港、金屏枢纽和暮云枢纽3个片区级枢纽。

《交通专项规划》建议,增设京广铁路与渝长厦等高铁的联络线,并在长株潭都芯环保大道北侧附近设置京广铁路城际客运站;远期战略预留十字形超级高铁通道,于京广铁路城际客运站西侧预留“超高铁站”;预留京广铁路立体化改造条件;推进长株潭城际公交化改造。这些战略举措的谋划,为片区展现了长株潭都市区顶级枢纽地位的前景。

《交通专项规划》还提出,构建“地铁+中小运量”为主体,常规公交为重要补充的全域公共交通综合体系。除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4条城市轨道线路以外,规划4条中小运量公交线路、16处常规公交场站公交首末站、5处公交综合场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吴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