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铺好“快车道” 外贸提速提质

  由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的总货值150万美元的起重机设备,搭乘中欧班列(长沙)启程前往中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由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的总货值150万美元的起重机设备,搭乘中欧班列(长沙)启程前往中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依托广阔蓝天,长沙筑就对外开放新通道。图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依托广阔蓝天,长沙筑就对外开放新通道。图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一个占地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地的改革开放创新“试验田”,拉开建设大幕。作为拥有79.98平方公里核心片区的长沙,正凝神聚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

长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今年1-8月,长沙完成进出口额196.9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47.4%,同比增长8.4%,较全国平均高12个百分点。乘着自贸区的东风,长沙外贸高质量发展,长沙企业参与更高水平的竞争,前景可期。

新便利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贸易便利化是自贸区最显著的特征。尤其是涉及通关的海关、检疫检验等部门的便利化改革,是自贸区改革的重中之重。

如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给出了行动指南:“通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货物和服务更好流动。”

通俗地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是进出口企业只需一次登录该平台,能一站式完成资质备案、报关、许可证申领、原产地证申领和打印、税费支付、出口退税等通关服务,不用像过去一样要分头跑每个部门办理,使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在湘欧海平报关责任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胡昊看来,在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上,以往企业需要面对多套应用系统,重复录入数据。如今,“一站式”在线办理,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完成申报由1天压缩到了半个小时。而且“两步申报”即可提货放行,企业从申报到提货,真实地“秒放行”。

今年1-6月,长沙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货值350.88亿元,同比上升20%。

疫情期间,“单一窗口”更是24小时全天候、全球化运维服务。为满足跨境电商“井喷式”增长,跨境电商公共申报通道紧急扩容升级,单日最高处理量从2万单,提升到最高100万单,目前日均处理30万单。

随着自贸区获批,长沙将全力打造通关“快车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也将朝着“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提速。市物流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将推进地方特色项目建设,建立统一的口岸信息化作业平台,实现长沙主要口岸作业区互联互通。

新业态

探索跨境电商“长沙模式”

近日,长沙至纽约跨境电商全货运飞机从黄花国际机场腾空起飞,搭载了服装、电子产品等,共计100余吨跨境电商包裹。开通一个月来,长沙至纽约国际定期货运航线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了物流保障。

长沙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捷报频传。

9月1日零时3分34秒,湖南加禾华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164件手机壳、收纳袋等日用品,按“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贸易方式在长沙海关所属长沙黄花机场海关申报成功。

长沙海关正式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工作,标志着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贸易新征程。

今年以来,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通过拓宽国际物流通道、升级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产业对接活动等有效举措,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1-8月,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总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7%。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业龙头企业纷纷借助互联网拓展海外业务,跨境电商企业安克创新成功上市。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已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但总体而言,跨境电商在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占比还不够高。

如何挖掘潜力,实现更大发展?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推动湖南成为全国邮政国际物流集散新高地,做大做强国际快件业务,打造跨境电商寄递中心。”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通过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做大做强本地电商平台,创新跨境电商海外仓监管模式等措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境电商“长沙模式”。

新平台

黄花综保区将与机场联动协同

21日公布的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长沙片区内包含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

今年1-8月,黄花综合保税区逆势增长,实现进出口额4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26%,为长沙外贸提质增量提供了强劲动力。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少有、湖南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三年来,黄花综保区累计进出口额超120亿美元,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

“黄花综保区将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的机遇,突出园区发展特色。”据黄花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目前已有的“四园三中心”产业体系,力争通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破解一批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正在推进的“实现黄花综保区与黄花国际机场联动协同”创新事项,把机场的口岸功能延伸到黄花综保区。让通过机场口岸进口的货物可在综保区口岸作业区暂存、查验、保税和分拨放行,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方便园区企业。

夯实开拓贸易发展平台,将是长沙建设自贸片区,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拓展中非地方合作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亮点。”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是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面积1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建成;二期规划总面积40万平方米,10月份启动建设。

“长沙在开展对非经贸合作中承载的功能和平台是全国最多最丰富的。”汪东华说,长沙要充分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这两个平台,并结合其他相关功能在对非经贸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此外,截止到9月14日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总申报金额突破8亿美元。长沙高桥大市场将积极打造出口产品集聚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