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济“V”型反弹报告:产业链“抓大不放小” 高质量发展造就强大“抵抗力”

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主次干道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每天已经习惯了一台台绿灰相间的无人驾驶清扫车从他们身边经过。

天心区先锋街道主次干道上,小型无人驾驶清扫车正在进行环卫作业

天心区先锋街道主次干道上,小型无人驾驶清扫车正在进行环卫作业

人们并不知道这一台台小型清扫车内融合了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尖端技术,也不知道这些外表看起来与普通清扫车差别不大的“机器”还能结合高精地图,识别类似井盖的破损、市政设施破损和完成车道级的交通数据监测等“任务”。

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很安全,遇到障碍物可以自动识别,并根据情况采取避让措施。

这是全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项目。

2019年9月起,挂有“湘A”测试牌照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每天都会在梅溪湖开展测试路跑。除了封闭测试区,这些出租车已经在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上,与普通车辆同行。

今年9月15日,负责运营百度Robotaxi项目的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一份《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通知书》。当天,长沙发布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支持应用示范、试运营及无驾驶人测试的相关政策,在原有157公里城市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基础上,开放路网进一步扩充里程合计约18公里。

截至目前,长沙已经云集30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关联企业,多种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相继落地,智能驾驶家族在这里完成了近3000多场测试,测试里程超过10万公里。

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领域,长沙这座城市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长沙市将围绕“三智一芯”战略布局,抓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契机,全面纵深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的建设。

这是长沙围绕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17年,长沙全面铺开产业链建设,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建链、补链、强链、延链”。

三年时间,效果已经开始突显。上半年在疫情等因素冲击下,长沙经济实现“V”型反弹,体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深层动力。

“抓大不放小”

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从决定引入鲲鹏到项目落地投产,长沙只用了8个月时间,然后用20天,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

媒体把这套快速组合拳称为“长沙速度”。

2019年7月,华为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投资30亿元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并引入新合作伙伴。8月初,长沙市领导带队赴深圳与华为高层进行会谈,就鲲鹏落地湖南合作事宜达成基本共识。很快,湖南湘江鲲鹏成立,并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

今年1月湖南省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华为表示将协助湖南在长沙落地鲲鹏计算产业,生产湖南自主品牌服务器及PC机,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湘江鲲鹏生产线有望3年产能达到50万台

湘江鲲鹏生产线有望3年产能达到50万台

2020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

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体系建设中,鲲鹏生态系统不仅承担着壮大长沙软件业的重任,还将在“三智一芯”等方面为长沙的优势产业全面赋能。

“目前已有服务器和PC机两条生产线投产,计划3年内实现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届时年产设备可达5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3年内实现全部本地研发配套带动本地化配套超1000亿元。”湘江鲲鹏营销总监黄琪介绍。

牢牢抓住类似鲲鹏这样的重大项目,是长沙产业链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三年来,长沙始终保持着“每2.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15天新引进1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一个投资额过50亿元产业链项目”的高速度。

“抓大项目,引大企业”的同时,为构建多层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长沙也在培育小企业方面下足了功夫。

2020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的267家企业名单中,来自长沙的企业有65家。

早在2019年6月,长沙市就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认定办法,2020年又新认定了202家市级小巨人企业。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小巨人企业将得到资金、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的重点支持,以提升发展能力。

“服务一条龙”

今年6月,“2020年度长沙市产业链建设班”集中培训班以“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测量,分隔座位就座”的特殊形式开班,来自长沙市产业链的71名选派干部参加培训。

“2020年度长沙市产业链建设班”集中培训班

2020年度长沙市产业链建设班”集中培训班

此前一个月,这71名优秀年轻干部已经进入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一线,服务保障产业链发展、推进复工复产。

“产业是发展的‘牛鼻子’,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链建设和产业招商是长沙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陈海波在培训会上说。“我希望在座各位做好调查员、招商员、服务员、宣传员,把准产业链发展方向,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拓展产业链应用场景,努力构建产业链平台,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挥洒青春。”

“市领导联点制度”,即“链长制”,是长沙市发展、建设产业链的创新举措。

长沙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担任“总链长”,其他市领导担任“链长”,每人各自联系一条产业链。与此同时,确定每条产业链的牵头园区,并在牵头园区组建22个产业链办公室,从全市抽调100多名优秀干部专职从事产业链精准招商和服务。

一位被选派的干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链办的口头禅是:“脚步到哪里,效果就要在哪里。”

经过多年探索,这种产业链建设的“长沙样本”已初步成型并进一步深入,发展成“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良性互动体系,有效推动了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协同发力和有机融合,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工作体系。

经济也需“抵抗力”

持续深耕产业链建设,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持续的动力,也形成了城市经济发展抵御风险的“抵抗力”。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就是对这种“抵抗力”的一次检验。

截至8月31日,已披露增速的319个城市中,231城增速跑赢全国增速(-1.6%),182城上半年GDP增速为正,长沙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1.21亿元,同比增长2.2%,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经济总量超过了无锡、青岛和宁波,升至11位。

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不俗,其中,围绕智能制造和“三智一芯”抢抓发展制高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1—5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电子信息、通用设备等优势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21.5%和11.3%。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长6.0%,比一季度提升9.0个百分点。

在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全市新增产值预计5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已有17个正式投产,1至6月新增产值276.5亿元。

一大批工业企业,甚至从“危机”之中寻找到新的“机遇”。

据报道,中联重科推出轮式起重机世界之最,最大起重量超1000吨;铁建重工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迈上新台阶,直径达15米级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蓝思科技提高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式设备等领域的产品竞争力,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22.42%……

铁建重工

铁建重工

来自市工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长沙市22条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1069.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时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325.7亿元。

“得益于此,今年1-7月,长沙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相关负责人称。

疫情的冲击、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对于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一道难解的考题,长沙以坚实的制造业根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展现出地方经济的韧劲与活力,这是数年练就的免疫力,也是一个体量、资源并不占优势的中部城市持续探索的意义。(艾果 江淼)

来源:凤凰网

作者:艾果 江淼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