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销量同比增长156% 今年的月饼市场很热闹

  距中秋节还有一周,长沙市场的月饼已经琳琅满目了,各大超市都把月饼摆在最醒目的位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距中秋节还有一周,长沙市场的月饼已经琳琅满目了,各大超市都把月饼摆在最醒目的位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距中秋节还有一周,长沙市场的月饼已经铺天盖地了。大小超市、烘焙店显眼位置,各式月饼琳琅满目。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今年长沙月饼市场热闹纷呈,不但老字号和网红争艳,而且做奶茶、做快餐的纷纷跨界做起了月饼。

重创新,传统“潮”味竞相亮相

以前,咸味月饼和甜味月饼分别代表了南方和北方的特点,但近些年,随着月饼新口味层出不穷,口味之争已经不再局限于甜和咸,而是创新与传统的差别。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月饼市场仍以传统口味为主流,蛋黄莲蓉、五仁等月饼销量依然靠前。来九如斋、马复胜等老字号买月饼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在北正街的马复胜旗舰店里,每天都有消费者专程来买现烤月饼。“我们主打本式酥皮五仁、蛋黄月饼,现做现烤深受长沙市民欢迎,消费者往往牵挂那一口老味道。”马复胜董事长马朋告诉记者,加上自己、妻子和儿子一共9个人,每天做4000个,还有点供不应求。

同时,为满足消费者尝鲜心理,商家生产了更多创意月饼产品。产品创新主要采用新原料、新工艺,如:燕窝、法式、冰皮月饼等;内涵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创意,如:镂空剪纸、刺绣工艺、年画元素等。

走进河西沃尔玛学士店,在一堆礼盒中,网红李子柒“我爱北京天安门”月饼礼盒C位出道。沃尔玛湖南公司事务区域总经理刘石炎介绍,为了给顾客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长沙各家沃尔玛新开辟了网红商品专区,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

凑热闹,跨界月饼火热

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月饼行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今年,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村等餐饮企业,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

奶茶波波流心月饼、黑钻黑松露月饼、奶黄流心月饼……继端午礼盒后,茶饮品牌喜茶又把奶茶包进了月饼里。推出的“月满”“福满”两种中秋礼盒,将茶与传统月饼相融合。

或许是炸鸡已经不能满足肯德基乘风破浪的心了,这次中秋,肯德基也和故宫博物馆合作推出了第一款月饼礼盒。这款248元的礼盒,共有六种口味,从标配的莲蓉、蛋黄、红豆沙,升级到新潮感十足的芝士、燕窝、小麦胚芽,让这盒月饼“老少通吃”。

业内人士认为,茶饮、餐饮品牌纷纷做月饼,一是“易”,二是“利”。现代食品产业强大的供应链为跨界月饼提供了便利,而在自带关注势能的中秋节期间推出自家的月饼,借势营销,既可以刷一波存在感,为品牌打一波广告,说不定还可以大卖、带动其他产品销售,何乐而不为?

比健康,低糖低油受青睐

月饼作为中秋节不可缺少的美食,却因为高油高糖让不少注重健康的人群望而却步。尤其受今年疫情影响,随着“拒绝浪费和吃得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所以,不少商家在月饼的成分上“下足功夫”,推出低糖低油月饼。

在一家知名西饼店,一款包装精致的黑豆乳酪月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包装上有醒目的标识“减法月饼,减糖74%”。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会咨询月饼糖、油、盐等含量,店里推出的低糖月饼的销量都很不错。”

今年月饼“瘦身”和“轻装”风格成为很多商家的营销点。“为避免消费者一时吃不完造成浪费,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多口味,今年月饼规格变小了。往年,每块分量在80克、100克,今年则以每块55克为主。”

销售热,销量增长156%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假期相连,很多在外地上班的年轻人选择回家过节,刺激了月饼销售的增长。

“买一送一”“满100减20”……沃尔玛学士店大部分月饼都打出了折扣价,负责人王宇舟告诉记者,100元~300元的礼盒最受欢迎。刚过去的周末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月饼整体销售同比增长50%左右。

除了各大品牌的礼盒装月饼,华润万家、步步高、家乐福等长沙各大超市还销售单个装等多种小规格简装月饼、散装称重月饼等,消费者可根据需求混搭购买。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店长谢波告诉记者,超市还提供礼袋服务。

今年传统的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是月饼的主要销售方式,但是电商销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并且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苏宁拼购大数据显示,自8月20日月饼预售启动以来,预售同比增长68%。苏宁拼购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9月份,月饼正式开始销售后,销量同比增长156%,多个品牌月饼日销破万盒,最高6万盒左右。

不过,在行业一片红火的同时,月饼企业也面临着消费者对品质的更高要求。健康营养成为新风尚,健康、绿色、低糖月饼销售火热。这也意味着,月饼越来越回归“吃”的本质,月饼企业只有更注重产品口味本身,继续加大产品创新,才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