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举措提高通关便利 长沙海关积极支持湖南自贸区建设

湖南自贸区获批,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何让区内企业享受到贸易更便利、通关更快捷的服务?22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为支持湖南自贸区建设,长沙海关将继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为企业减负,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湖南综保区稳居中西部前列

22日,在位于黄花综合保税区的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内,传送带不停运转,来自欧洲的护肤品、日本的纸尿裤、美国的婴儿辅食等跨境商品,正在分拣、打包,即将到达“海淘”消费者手中。这家跨境电商企业从2019年10月至今,已累计出区订单达180多万单,累计进口额5500多万美元。

目前,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达160多家,今年1-7月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4亿美元,成为了长沙跨境电商“主战场”之一。

“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长沙海关综合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先后设立了衡阳、湘潭、岳阳城陵矶、长沙黄花、郴州等5家综合保税区。湖南综保区已稳居中西部省份前列,目前实际验收运营面积共6.329平方公里。今年1-8月,湖南综保区内企业共实现进出口588.46亿元,同比增长33.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湖南5家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货值排名居全国前50位的有4家,其中长沙黄花、岳阳城陵矶、郴州等3家综保区分别位列全国第14、23和32名。正是以此为基础,湖南自贸区得以生根、落地、散叶、开花。

出口海关通关时间0.3小时

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内,12000平方米的大厅内,一个个进出境包裹通过5条智能分拣履带扫描过机。通过风险研判,高风险包裹被送至人工鉴别,低风险包裹则迅速通过履带。95%以上的包裹得以自动验放。短短1个小时,2500票进出境包裹就完成快速通关,在分拣线终端打包装车后被运至千家万户。

邮局海关对查验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平均每票货物包裹从上线到放行耗时仅20秒。

通关便利快捷,不但能让“海淘”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也能让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

2019年,湖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06小时、2.7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8.78%和70.62%,提前完成国务院要求到2021年压缩50%的目标。其中,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为4.31小时、0.3小时,大幅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长沙海关综合处负责人介绍,湖南自贸区近40%的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海关职能,长沙海关将围绕“任务清单”积极研究探索,加快推进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全面推行通关一体化以及畅通货物快捷通关渠道等系列创新政策和措施的实施落地。

此外,国务院前5个批次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涉及海关职能共50项,目前已在省内实施46项,其中35项取得实际成效。企业需求比较强烈的“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分类监管、“先出区,后报关”等均已一一落地并成效显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易文强 林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