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新基建 长沙电力加快融合发展

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网改造升级。均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网改造升级。均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供电公司员工为企业提 供上门用电服务。

供电公司员工为企业提 供上门用电服务。

  供电公司员工在长沙县政务大厅向客户介绍国网云终端。

供电公司员工在长沙县政务大厅向客户介绍国网云终端。

今年,国家提出加快5G网络、特高压、充电桩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部署。国家电网明确,要全力抢抓国家新基建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

三年投资8亿元左右建成“城区1公里、城郊5公里充电服务圈”,落实“福利”电价政策全力支持长沙5G产业发展,着力搭建360度客户精准画像体系在服务方面提质增效……如今,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助力新基建按下“加速键”,正在充分发挥主业引领力、带动力,不断催生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借助新基建,吸收数字化时代赋予的科技力量,推进企业转型,顺应新时代发展。

今年投资1.5亿元建设314个充电设施

今年,国家提出加快5G网络、特高压、充电桩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部署。国网湖南电力立足全省电力能源实际,紧抓新基建工作统筹协同,开启了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是电力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而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建设实践表明,投资建设1元充电桩,可带动7倍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溢出效应明显。

4月14日,长沙高铁南充电站开工建设,年内10台120千瓦直流快充桩将投入使用,每天可为40台公交车、200台乘用车提供充电服务,标志着国网湖南电力正式启动在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国网湖南电力正在大力实施“百县千桩万联亿度”充电设施建设工程——力争全年实现充电设施、电动汽车新零售网点建设覆盖百个以上县(区),全年新建充电桩1000个,车联网平台新接入充电桩12000个,充电电量1亿千瓦时,打造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体系。

长沙是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随着街头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对于充电桩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根据2017年长沙市发改委发布的《长沙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至2020年,长沙市共计规划建设充电站114座、充电桩86691个。

今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抓住新基建机遇,通过电力大数据对存量厂站进行用能分析,对充电桩的布局进行优化。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加强与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等各方合作,培育新型商业模式,2020年该公司将重点投资新建快速直流充电桩314个。

在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停车场,三个新能源汽车快充充电桩格外醒目。据了解,这种充电桩是60千瓦双枪型号的快充充电桩。以一台比亚迪E6为例,快速充电桩从零电量到满电,充电时间仅须1个多小时,大大缩短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而在费用使用方面,充满电需耗电60千瓦时,以充电成本每千瓦时电1.3元计算,充满电仅花费78元就可行驶300多公里,合计下来每公里行驶的费用仅需0.26元,明显低于汽(柴)油使用成本。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长沙市民的生活;而充电桩的安装,也提上了不少市民的议程。

“本以为这个‘网上国网’APP仅仅就是缴电费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功能,在上面申请充电桩报装业务,4天就完成安装并通电了。”家住长沙县湘龙家园的王丹开着新买的电动车上班,感慨现在的办电效率真高。

国网星沙供电营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是以前,像这样的业务必须到供电营业厅才能办理。现在只要通过手机就能一键办理了。

实际上,早在2016年,长沙就已开放个人申请安装充电设备服务,新能源车主可私人申请充电桩办电业务。时至今日,只要下载“网上国网”APP,符合条件的车主就可以向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申请办理充电桩装表接电业务,解决充电难题。

操作也很简单:打开“网上国网”APP,点击“新装—个人充电桩报装”按照步骤上传资料即可。审核通过以后,该公司客户经理将会及时和客户取得联系,进行现场查看供电条件,待客户充电桩建设完成后,工作人员将免费上门进行装表接电,客户可足不出户轻松搞定所有流程。同时,供电公司也提供新能源汽车购买一站式服务,全过程跟踪,让客户购车无忧。

现在,新能源充电站网络的布局仍在加速。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以三年投资8亿元左右建成“城区1公里、城郊5公里充电服务圈”为目标,2020年预计将在长沙地区投资1.5亿元建设314个充电设施,引导3580个社会充电桩接入车联网,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落实“福利”电价政策支持5G产业发展

对于电力行业而言,新基建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提出了明确的实施路径。

国家电网明确,要全力抢抓国家新基建的大好机遇和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是做到“三个加快、一个加强”:加快特高压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发展、加快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新基建项目配套电力建设。同时要求,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物联网。

这其中,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在新基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三大运营商此前的规划,预计5G宏基站的主建设期为2020—2023年,今年有望新建近100万个宏基站,开启建设高峰。相比于4G时代,5G基站在基站数量和设备功率上均有大幅提升,根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的测算,5G宏基站交流配电系统的建设将带来接近400亿元的新增低压电器需求,按照主建设期4—5年计算,每年增量需求近100亿元。

早在两年前,长沙移动就已在马栏山开启省内首个5G基站建设,抢先一步着手勾勒5G版图。今年起更是以每周新建200多个5G基站的速度全力推进,截至7月,长沙移动累计建成5G基站8181个,跑出了5G新基建“加速度”。

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长沙以前瞻的眼光,抢抓新基建风口,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2019年长沙已开通3200多个5G基站,今年将增加至1.9万个。

于是,除了全力推进电力新基建项目落地,做好新基建供电保障,也成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工作重点。

为保障5G基站建设进度,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加快推动已有的存量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精简5G基站报装办电的资料及流程,落实“福利”电价政策,全力支持长沙5G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我们这座5G基站现在用物业的电,电费1块多一度,管理难,供电公司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在银盆南路附近澜轩时尚酒店5G基站改造现场,湖南鸿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文韬向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公司勘查现场用电情况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他的困惑。

“这个基站附近有潇湘路徐家湖泵站路灯箱式变压器,具备接入条件,可以将这座基站转为直供电,以后用电可以直接享受一般工商业电价,电费0.6803元一度,没有中间差价。”工作人员表示,路灯作为分布最广、最密集的市政设施,不仅能够满足5G超密集组网的站址需求,而且路灯具备完备的供电系统,可以解决5G基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接电困难等问题。以灯杆为5G基站载体,不用另行立杆接电拉线,避免二次开挖,减少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入,同时降低运维、管理成本,体现了智慧灯杆“一杆多用”的应用价值。

据了解,对于5G新建基站,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推行“两证报装”的办电模式,5G建设主体只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和对应建设地点的相关产权证明函,即可直接申办,资料审批由以往的窗口受理精简成集中批复,大幅度减少报装往返时间及受理时长。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已经完成200多个5G基站建设,本以为建设这么多个基站需要递交多次材料,没想到最后竟然只需要递交一次,真是太方便了!”文韬介绍说,除了简化报装流程,供电公司还为其节省了不少费用,“一个是电表的费用,现在直供电的电表比原来便宜了1000多元,算下来光是电表这一块就能节省30多万呢。另外是电价的优惠,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后,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再加上疫情期间,供电公司对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和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统一按原到户电价的95%结算,这样算下来每月可节约电费25万元。”

据了解,目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正在密切跟踪新基建项目进展,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充分考虑新基建带来的新增用电需求,动态优化电网建设标准,着力消除薄弱环节,针对性提高重点区域电网设计容量,适应未来发展需求。

向智能型电网转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去年12月19日,在第一个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即将收官之际,长沙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会商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未来3年,国网湖南电力将在长沙投资310亿元,全面建成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率先建成电力物联网与智能电网融合发展的省会示范城市。

“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与“决战630”无缝对接,再次按下了长沙电网新一轮提质升级的快进键。

如今,长沙电网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企业建设,将全面向智能型电网转型,支撑全市形成国内领先的现代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实现用户用电提前预判、实时感知、主动服务,助力长沙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随着长沙经济加速转型发展,中心城区高层商住建筑不断落成,居民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供电业务随之出现“井喷”趋势。为保障供电服务“不掉队”,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推进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百米”改革,开展城区数字化供电服务站建设。

位于长沙市芙蓉区长岛路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长岛路供电服务站,成为了湖南省首家数字化建设试点站。日前,该服务站所辖台区试点安装了40台负荷辨识终端,分别设在两个台区,最大可支持辨识480户用电数据。

黄先生在芙蓉区燕山街租了一个门面经营,为给自己新门面办理供电增容,他通过手机直接申请,办电信息经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调度后,直接转到长岛供电服务站,内勤组通过系统初步定位到黄先生门面附近的台区。

工单任务被及时派送给离门面距离最近的工作人员。据黄先生介绍:“工作人员下午不到一小时就完成装表接电,现场签订合同收费,人还没走我就收到办电完成的手机提示。”

目前,22家网格化供电综合服务站已覆盖整个长沙城区,所有电力业务都能在网格服务站办理,通过在服务站建立“一班多专”的服务班组,可实现网格内用电检查、低压采集运维、低压新装、故障抢修等工作全覆盖,实现一站多业务融合,提供一次到位的电力服务。

客户“一次都不跑”的背后,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大数据在“跑腿”。

“家里有没有浪费电?电还能用几天?”家住长沙树木岭的用电客户李婷婷女士打开手机上的“网上国网”App,家里的用电数据和用能分析一目了然,李女士快速了解了自己的用电行为和用电结构,直言大数据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家。最让她觉得方便的是一键跨省为多户缴费的功能,不仅方便了她为河北老家的父母缴费,也方便她给外地房产缴纳电费。

此外,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还着力搭建360度客户精准画像服务体系,实现精准营销和千人千策的精细化服务,以大数据应用实现在服务方面提质增效。

数字画像系统,是指对用户支付习惯、服务诉求、设备状况等信息进行画像显示用户特征,形成各类画像群,针对画像群特征制定相对应服务策略,提升用户感知,提高客户满意度。

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梅溪湖供电服务站,根据不同客户画像群的市场需求、支付习惯和用户诉求的不同形成对应的服务策略,主动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与获得感。

“为什么我家去年12月份的用电量这么高?是不是有什么猫腻!”接到用户来电反映后,服务站调出了该用户当天及12月整月的用能报告,得知该用户日用电量在20千瓦时左右,其中微功率电器耗能占比45%,疑似存在电器漏电嫌疑。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核实,发现用户家中并无漏电情况,实际造成用户家中微功率电器耗能高的原因是热水器、电视机等设备非运行时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同时该户为散除家中新购家具异味,让家中风机换气系统、净水器等小功率设备24小时持续运作。

通过用能分析报告和现场核实,工作人员还为其提供了合理的节能策略,得到用户高度评价。

而在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智慧用电正在助力打造示范社区。

丰泉古井社区是长沙的一片老城区,房屋旧、居民多,从楼上窗户“飞线”充电的情况屡见不鲜,安全隐患一直困扰着大家。

近日,社区住户们发现,社区的电动车公共停放点多了一些电源插座,扫一扫插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接入充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居民们看到,插座上除贴有二维码和装设了三个极小的信号灯之外,与家用的五孔插座并没有太大区别,10安和16安两种规格的插座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户外用电需求。用户将电源插头连入插座,打开手机,打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微信服务号或支付宝,扫一扫插座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后即可充电。

这是湖南省首批共享插座。据悉,扫码共享插座从8月下旬开始在湖南全省范围内试点覆盖,除居民社区,覆盖着眼点还包括商业中心、企业科技园区、大中专院校、农村地区等,计划将完成10000只共享插座的试点安装,可满足近10万辆电动车或其他户外用电设备在公共区域的用电需求。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长沙电网的“蜕变”,也记录着长沙电力人奋发有为的身影。

抢抓新基建机遇,奋力推动企业数字转型,快速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正在开启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王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