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各工业园区、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彰显环保担当

  铁建重工生产的大型盾构机,完成作业任务后几乎所有零件皆可回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铁建重工生产的大型盾构机,完成作业任务后几乎所有零件皆可回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在绿色发展指引下,全国各行业、各企业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发展。

蓝天白云重现了,青山绿水回来了。

值此两个“五年计划”即将交接棒的历史时期,为探寻各工业园区、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果,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组织下,记者集中走访了宁乡经济开发区、浏阳经济开发区、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及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远大科技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绿色制造典型湘企。

A 让绿色产品助推生态健康发展

上午刷完涂料,下午拎包入住;刚涂上的工业涂料最快4秒即可晾干……这些“黑科技”在湘江涂料得以实现。

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明显成介绍,早在十年前,湘江涂料就开始着手水性、粉末、高固含等为代表的绿色涂料的研究。目前湘江涂料全线产品基本排除油性涂料,真正实现涂料零挥发、污染零排放。

传统涂料需要在80℃高温下烘烤30分钟才可烘干,通过对制作工艺的改善,目前该涂料在常温下仅需1分钟即可晾干。“我们可以提供烘干速度在4秒到10分钟的产品,以应对不同客户的各种需求。”明显成说,通过在低温环境中减少涂料的晾干时间,大大减少了烘干能源的消耗。

走进长沙格力的展厅,从空调、洗衣机、冰箱等传统家电到净水器、新风系统等新兴家电,无一例外全都贴上了环保节能标识。据工作人员介绍,当下长沙格力生产的全线产品通过耗能技术改善,包括引入“空气能”等技术,较传统产品能较大幅度节省能耗,减少污染排放。

在中联环境,记者看到三个系列二十多个致力于环境治理与城市服务的产品,涵盖了村镇污水治理、餐厨垃圾处理、大气治理以及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面对正在进行产品演示的洗扫车与高压清洗车,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介绍,车辆用电动机代替内燃机,在清扫作业过程中对于清水等资源的利用率较之前提高了40%。

“日本产的大型盾构机,在完成5公里作业之后就得全部报废,而铁建重工生产的大型盾构机,在完成作业任务后仅需更换10%左右的零件,便可再次投入使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工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徐山介绍道。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铁建重工生产的盾构机根据施工环境的不同,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优化,在完成施工任务后,几乎所有零件皆可回收再利用,实现了可持续的循环制造。

B 将绿色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走进长沙格力的生产车间,难觅半个车间工人的身影,所见的只是一排排自动化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作业。而驱动这些机器人的皆是厂房顶棚的太阳能发电板。

长沙格力地处宁乡,建筑面积约为22.6万平方米,全年总辐照量为12.3KWh/平方米,年平均峰值日照小时为3.29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自2015年格力成功研制第一代光伏多直驱变频联机组以来,发电量不仅满足机组日常用电需求,还可给市网供电。

记者看到,长沙格力每个车间门口都有一个大型油罐车大小的蓄电池,每逢阴雨天气,光照不足时,这些“巨型充电宝”便可派上用场,为车间运转提供能源补给。

盐津铺子,积极调整能源结构,使用低碳清洁的天然气,降低能源消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达到相关行业标准先进,优于行业前20%水平;2017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造污水处理系统,生产配方指标达国家一级标准。

远大集团,作为私营制造型企业,除了在生产清洁绿色产品方面独树一帜外,其绿色的发明创造和经营理念也贯穿企业运转的全过程:利用双效直燃热泵技术,将车间试验台产生的余热加以回收利用,供远大集团6栋员工宿舍的生活使用,节能率高达57%;在远大天空城内,利用负压管道技术完成对57层楼房的八类垃圾分类;利用芯板钢材取代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造楼房,延长房屋使用寿命的同时,改善了楼房报废时钢筋混凝土不可回收的现状。

中联环境为迎合绿色制造趋势,斥资5000多万元打造工业废料处理装置,并于去年投入使用,通过对工业热能回收、废气排放处理、中水回收等方式助力环保生产。

C 用绿色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作为新兴企业的聚集地,经济开发区对于园区内各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和落实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介绍,园区始终以绿色制造为本,不断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将传统单向线性生产模式升级为纵向闭合循环生产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构建企业小循环,实现了单个企业内部原料和能源的循环利用。近三年,园区内开展清洁绿色生产的企业达60家以上。

同时,园区实施动态管理,变简单监控治理管理模式为科学综合防治管理模式,通过统一集中监测管理,每年可为企业节约10%以上的能源消耗,为园区整体节能15%。

此外,园区积极引进长沙天宁热点有限公司等集中供能企业,将分散供能变为集中供能。园区实行集中供热供气后,每年节约标准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氮化物等气体排放20多万吨。

在湖南省133家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中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的浏阳经开区,则在优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支柱产业等方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在园区内大力提倡能源回用技术手段。在中水回收方面,蓝思科技为有效缓解用水和排污的压力,投入5000万元,新建1.5万吨/天的中水回用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天节约用水量1.5万吨,成本缩减3万元。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清环保公司、长沙e中心、自来水加压泵站等建筑物屋顶建有近20兆瓦的光伏发电设施,每年节省大量用电。新奥热力公司投资近3亿元,建设了17.05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为园区65家医药企业和食品企业实行集中供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