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家办公场所和快递点分享节俭妙招:纸能这样省着用

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拆完之后的快递箱你是直接扔弃还是二次利用?打印纸无疑是工作中消耗最快的办公用品,你是否会重复使用反面空白的打印纸?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不少快递点、办公场所自觉形成了二次利用纸箱、打印纸的习惯,还有市民笑称自己家就是个“纸箱回收站”。

收集“废纸”双面打印攒出“满足感”

9月15日下午,就职于长沙某广播电台的董先生一边和同事交流,一边从抽屉里取出一叠印刷过的A4纸,反面放进打印机。作为一名导播,每天他都需要协助主持人打印节目台本和节目流程单,但每个月,他却只需要拆开一包全新的A4纸。工作中纸张需求量大用纸量却很少的秘密,就藏在他办公桌的第二格抽屉里。

“我们导播和主持人之间有个心照不宣的‘小动作’,主持人下播后会把台本放在我们导播的桌上,如果台本的背面是空白的,我们就会收集到抽屉里,留着下次打印背面。”董先生介绍道,“除了主持人用过的台本,其他部门单面打印使用完毕的打印纸也会收集到这个抽屉里,有时还会出现抽屉‘爆仓’的情况。”

董先生说,“每次收‘废纸’时都感觉自己十分‘富有’,有一种节约之后的满足感。”

快递带走盒留下

快递点积极回收快递包装

“快递盒还需要吗?如果不需要的话可以留在这里。”每次看到当场拆快递的居民,在长沙湘江世纪城小区内经营着一家菜鸟驿站的罗女士都会问上这样一句话。罗女士发现,不少小区居民来寄快递时常常找不到合适的快递盒,为此,她特地空出了驿站最里面的一小块地,放上了一个大纸箱子,收集空快递盒、泡沫袋等快递包装用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

“为了方便附近住户,大一点儿的包裹都免费提供上门揽收服务。公司不提供取件物料,上门取件都需要站点自己解决包装材料。”长沙市凯乐国际城7栋菜鸟驿站的店主赵先生介绍,一卷50cm宽、55米长的普通简装打包泡沫要30元,一个中号三层普通纸箱也得0.5元。为此,赵先生每次从货架上为居民取出相应包裹后,习惯性地提醒居民将快递外包装留下。赵先生说,“从成本考虑,在顾客取件时会尽量多地回收顾客相对完好的纸箱,在打包时也会尽量少用胶带。”

每个纸箱都有归宿

家成了“纸箱回收站”

同样有着收集快递盒习惯的还有90后甜品烘焙师秦倩,每一个来到秦倩家中的快递盒,似乎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用途,她称自己家就是一个“纸箱回收站”。

作为“网购达人”,秦倩每个月都会收到近十个包裹,每次她都会将快递盒拆开叠好,留着给顾客寄甜品时使用。“虽然回收利用自己收到的快递盒也省不了太多钱,但比经济意义更大的是环保意义。”秦倩说。

除了再次寄出,秦倩家的快递盒还可能变成收纳盒、猫窝。“有一次我斥巨资给家里的猫买了个猫窝,没想到猫不睡猫窝却看上了装猫窝的快递盒,索性我就把快递盒剪了个洞,铺上垫子改成了猫窝。”秦倩笑着说,从那以后,家里的大快递盒就留着做猫窝,用坏了就直接扔掉,既方便又省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