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抓实干在湖南丨大会战 大竞赛 大比武 点燃青年金霞的激情岁月

提速三季度 决胜四季度

长沙国际铁路港一派繁忙景象。 罗辑学 摄

7月15日晚,为进一步巩固“百日大竞赛”战果、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一号工程”,金霞经开区召开产业项目建设大会战动员会。大会战怎么打?意气风发的金霞人信心满满地答道:提速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全员“兵分三路”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项目单位大竞赛、项目服务大比武。大会战要攻下的是项目形象进度、实投额度提速,大竞赛要激发的是业主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大比武要比拼的是干部员工的服务水平、工作能力。

园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铿锵有力地说,金霞要通过市场的力量、资本的力量、速度的力量实现一批重大项目的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以事不过夜的实干作风打赢“项目建设大会战”,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金霞力量。

建设中的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余惠芳 摄

园区领导班子率先认领攻坚克难项目,园区党工委书记联点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月要完成1-1期部分主体封顶;园区管委会主任联点的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11月要完成主体封顶,12月要力争实现部分运营……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手续突破一批、培育促进一批、服务对接一批的思路,强化要素保障、突破建设瓶颈、提速实投进度,加快形成新一轮有效实物投资,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为决胜四季度奠定坚实基础。

长沙新港。

9月3日,金霞召开第一次“产业项目建设大会战讲评会”,园区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和34个重点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上,不讲客套,直入主题,每个联点项目的领导都把项目进度摆出来,把解决的问题晒出来,优秀项目单位把好的做法亮出来,“后进”项目单位把推进的难点讲出来。笔者在会场了解到,9月是金霞的“项目攻坚月”,全员取消休假,周六正常上班。各联点责任部门负责人每周必须两次以上到项目现场搜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联点领导至少每周要去联点项目一次,每周主持召开一次联点项目建设工作碰头会。9月也是项目施工“黄金期”,园区将集中力量保障项目建设的要素需求,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瓶颈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再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21亿元、平台项目(含技改)投资10亿元以上。

人勤春来早 功到秋华实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金霞人逆流勇进,敢为人先,在全省率先开辟“第二战场”。农历正月十七,10支招商小分队抖擞精神,瞄准北上广深,用奔跑的姿态开启春天的旅程。2月12日,园区100余名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过硬的中坚力量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工厂企业,在指导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2月25日,金霞经开区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18亿元,为全省项目建设赢得了“开门红”。

精英荟萃的金霞电商大厦。

7月2日,长沙市产业链暨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全市优中选优,遴选了17个“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其中金霞斩获两席,即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项目和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今天的项目质量,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无论是荷兰夸特纳斯,还是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都将如“明月”一般,为金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制造业高质量“战役”点亮灯塔。

荷兰夸特纳斯集团成立于1925年,发展至今已在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筑起业务网络,主要业务涉及农产品种植养殖、育种育苗、食品储存、加工、运输和国际贸易领域。

2019年4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与夸特纳斯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哈克先生达成共识,并最终选址金霞发展投资。

受疫情影响,该集团对中国的投资计划有所调整,但由于省市主要领导的多次对接、沟通,在其他项目都暂停的情况下,唯独金霞项目仍在加紧施工。如今,钢筋、木工、瓦工、水电、挖掘等班组正加班加点投入建设,预计在今年11月份即可完成库区主体封顶,明年5月可实现竣工验收。

建设中的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罗辑学 摄

在离夸特纳斯项目不远的东北角,金霞经开区还有另一片“战场”亦是热火朝天,旌旗猎猎,那就是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聚集区。该项目位于中青路以东、长青路以西、大安路以北、北横线以南,总面积约10.25平方公里。从2月的“一派田园风光”到4月的腾房倒地,到如今的地面平整,三条主干道通畅,该项目仅用了38天实现了392户2207亩土地全部签约清零,金霞以让人“咂舌”的速度攻下一块又一块高地。

未来金霞将以科技龙头企业为引领,规划建设成为长沙“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并尝试探索长沙工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打造长沙工业园区建设新标杆,成为培育长沙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智是该项目建设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他告诉我们,“对于这个项目,我们一天一次专项调度,综合组每天早上八点就开早会;一周两次集中调度,区委书记、区长都亲临项目一线,为项目解难题,为先进授红旗……”在高效高速的调度下,目前已完成1000亩土地的平整,本月30万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已启动建设,另有“三纵一横”4条配套道路可在年内完成铺油。

不忘来时路 理想造英雄

在金霞,干部员工的理想就是让入园企业做大做强,让有理想的企业家不断提升存在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平瑞医药电商产业基地。 罗辑学 摄

8月18日,长沙大健康产业峰会暨第四届岳麓论坛在金霞举行。当天,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恒昌医药新基地项目正式启动。恒昌医药董事长江琎激动地说:“2015年恒昌医药落户金霞, 5年来,从零起步做到了全国有10万多家会员单位门店、公司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裂变式发展,离不开金霞的全力支持。今天,我们再次坚定地选择金霞,是对这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营商环境的真心点赞。”

园区党工委书记表示:开展大会战、大竞赛、大比武,就是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让青年金霞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不松劲、不松懈;开展大会战、大竞赛、大比武,就是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让青年金霞守底线、争主动、稳增长,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金霞贡献;开展大会战、大竞赛、大比武,就是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让青年金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解困,一以贯之为市场主体赋能。

大美金霞。

坚定信心,推进“11511”工程。未来三年,金霞将通过高品质开发金霞产业集聚区等6个片区,高水平建设芙蓉路、湘江大道、青竹湖大道、开福大道、中青路等道路两厢的产业项目,实现新增100亿税收、100亿土地收入、突破50个重点项目,最终实现投资1000亿、产值1000亿。

保持定力,推进“433”攻坚。按照市委对园区的“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以“433”产业攻坚为中心,抓好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两条产业链,抓实“433”产业攻坚重点项目,全力以赴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科技+智能”的老百姓电商物流基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金霞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激发活力,推进“520”金服计划。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始终是金霞的核心理念。以对企业的需求诉求百分百受理、百分百回应两个“百分百”承诺为标准,以上门零距离服务、企业开办审批零收费和对一切破坏营商环境优化行为的零容忍为底线,让企业家的存在感、荣誉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越是艰险,金霞越要向前;越是艰难,金霞越要向上。再回首,才不负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刘玉娥 黄雁青 李双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