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彩文明黑石 绘就百姓生活幸福“底色”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张子禾 通讯员 张健 长沙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长沙市天心区在实践中注重“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精准对接,注重线上与线下联动推进,注重移风易俗与特色文化结合,保证文明实践活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让基层群众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近年来,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石铺街道严格按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建设的要求,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快速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的搭建,因地制宜,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是街道在新时代迈上文明实践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

铭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铭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廉政园”。

铭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习语”走廊。

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的新阵地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文明实践活动。秉承着“立足现有、整合资源、有效结合”原则,铭安在社区阵地及周边小区(天悦嘉园)为主,打造了集宣传教育、文化展示、活动阵地于一体的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如今,在铭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的文化广场上,每天早晚都有群众健身的身影。崭新的广场,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也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新阵地。

“每天都要从这里经过,看着‘模范’墙、‘习语’走廊、‘廉政园’里面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汲取正能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非常好,老少皆宜,书屋、议事厅一应俱全,不仅提升了我们精神文化方面的素养,更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居民群众一句句满意声中,更加坚定了铭安社区加强新时代文明阵地建设的决心。

有阵地才有根基,有活动才有活力。今年以来,黑石铺街道整合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阵地,整合搭建理论聚民、文化惠民、德行润民等内容,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披塘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打造“乡贤广场”,用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创谷社区“筑梦广场”将融合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四大服务功能;一力社区则以加快建设“同心公园”推进基础设施改善,从而提高居民群众生活水平质量……

紧扣居民需求、阵地陆续建成、机制逐步建立、服务循序展开,一条具有黑石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越走越实。

“黑石智轩学苑”领航班第8期课程。

“黑石聚力会”表彰现场。

“乡贤议事会”每月集中召开2次专题议事会议,对大小村民村事进行集中讨论。

统筹资源,打造“叫得响”的好品牌

去年以来,黑石铺以理论宣讲、集中学习为重点,突出政策理论、技能知识、文化熏陶、素质提升、教育引导、实践服务等亮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近日,在“黑石智轩学苑”领航班第8期课程上,一级播音员、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跃飞以“说话的艺术”为题,为学员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语言培训课,进一步提高了街道青年干部语言表达能力。

回顾往期的培训可以发现,类似的活动还有许多,且主题多样:理论学习、知识竞赛、户外拓展、法律宣讲、科普宣传、传统文化展示……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培训课程参与人数超过了600人次,学习品牌逐渐被熟知,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被激活。

“黑石聚力会”是黑石铺街道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统筹管理社会组织党组织而搭建的平台。为有序壮大社会志愿组织群体,街道还采用“3+5+N”街道社会组织双培育模式,对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策划、服务开展和传播推广等方面的培育和督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真正串起了文明实践“组织链”。

于2018年成立的披塘村“乡贤议事会”,现已成为引导并督促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的重要机构。每月集中召开2次专题议事会议,对大小村民村事进行集中讨论,定期开展“乡贤领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乡贤能人”引领文明风尚,“议事协商”助力基层治理,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力量。

街道推出的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品牌,不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为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平台”,更成为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乡风文明的“大课堂”。

表彰活动。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

74258969e825263e67467e63fa46b98.jpg

街道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

聚焦惠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黑石铺街道怎么做?

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采取“讲、评、帮、乐、庆”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并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活动、七大专项整治行动,用接地气有灵气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入脑入心。

“讲”,全面深入宣讲。黑石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立章建制、规范管理、科学运用,发挥实践所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总揽统作用。除了结合智轩学苑开展“新思想进基层”“公勺公筷 文明风尚”系列宣讲外,还积极组建了一支基层宣讲队伍,将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

“评”,群众互动评议。评选了第一批街域10个孝老爱亲典型、5名移风易俗先进个人、10名志愿者典型和15名学习之星。同时,挖掘推介铭安社区王世刚参评区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黑石铺社区刘国强参评“长沙好人 身边雷锋”,以典型力量带动群众,引领争当先进的健康风尚。

“帮”,真情关爱帮扶。成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4支,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爱心义诊、环保宣传、文明礼仪等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慰问关爱活动20余次,“邻里守望”活动10余次,实现微心愿30个,发动志愿者900余人次投身抗疫工作,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庆”,庆典仪式传承。近年来,街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数十次,覆盖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未成年人活动等各个方面。

“乐”,多彩文化乐民。街道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演到群众心里,深受群众欢迎。

黑石铺街道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积极探索特色路径,通过开展“讲、评、帮、乐、庆”文明实践活动,按需点单,订制精准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融会贯通,开展众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融入到了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在辖区内凝聚起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子禾 张健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6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