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率先建成无垃圾桶住宅小区 生活垃圾减量35%

9月13日晚7时,在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磊鑫嘉苑小区1栋二单元,居民们将家中垃圾拿出来,分类投放到垃圾桶中。“菜叶和水果属于厨余垃圾,外面的包装属于其他垃圾。”家住小区5栋的居民陈阿姨在垃圾桶边熟练地进行分类。一旁的督导员不需要插手,只在适当时候提醒。从原来的随性丢、随时丢、随手丢,到如今的分类丢、定时丢、定点丢,这喜人的转变,在于小区实现了无垃圾桶管理模式。

“天心区率先建成无垃圾桶住宅小区——磊鑫嘉苑小区,除了早晚两个时段有人开车来放、收垃圾桶以外,小区内平时看不到垃圾桶,垃圾站清清爽爽无异味,也减少了蚊虫老鼠的滋生,居民的生活品质更高了。目前,该小区95%的居民已能做到自主分类,实现一次分拣到位,从垃圾分类‘新生’转变为‘优等生’。”天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举措

“五定一督”精细管理 三大行动以奖促行

“小区共8栋,常住户511户,居民以退休老人及职工居多,对新事物接受度低。针对小区情况,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召集物业、业委会、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召开‘卢浮有声’协商议事会议,推出了‘五定一督’定投时间外无垃圾桶化管理模式。”卢浮社区党总支书记艾爱云介绍。五定即:定点,每栋合理布置一个垃圾桶位。定时,根据居民日常生活规律在7:00-9:00和18:30-20:30放置垃圾桶进行投放,其他时间均由物业撤离垃圾桶,实行无垃圾桶管理。定区域,根据小区户数分布,将小区划分为两个区域,各设一名区域长。定志愿者,目前“管得宽”垃圾分类志愿者有42名成员。定岗,在每个定点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由一名党员作为组长,每五人为一组,每栋每天安排1人轮流担任“垃圾管家”,进行垃圾分类指导。一督即“督源头”,通过监控对垃圾未定点投放等情况进行“溯源”, 由各栋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识别,再由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劝导。

在小区一处楼梯口旁,设置有一个玻璃柜,里面装有洗衣液、卫生纸等物品。社区负责人说:“这些都是奖品,小区每个月都会对住户进行张榜评定,每季度评选垃圾分类最美楼栋、垃圾分类达人等,小区还启用了绿色账户积分制,住户可以通过评奖获得积分,然后兑换奖品。”

据了解,社区制定了“守箱”“劝导”“张榜”三大行动,即守住“箱盖子”,社区志愿者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点旁蹲点看护,从源头看住垃圾;换好“脑壳子”,社区组织党员、居民、保洁人员、文化爱好者录制垃圾分类三句半、参与感悟、宣传倡议等音频,并通过应急云广播进行播放,对于垃圾分类有顾虑、嫌麻烦、怕困难的居民,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手把手地示范分类,让居民愿意分、懂得分,实现“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上榜“争面子”,建立奖惩制度,在小区张贴“红黑榜”。

特点

打造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居民看得懂知道做记得住

据介绍,磊鑫嘉苑小区1300平方米架空层已被打造为小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同时通过小区“四大板”即垃圾分类指示板、垃圾分类布点示意板、垃圾分类红黑榜、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板,通过铁艺分类投放指示牌、彩绘等方式实现楼道覆盖、橱窗覆盖、投放点覆盖“三覆盖”,做到小区各楼栋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标识和设施设备随处可见。截至目前,小区张贴楼栋垃圾分类宣传板45块、制作垃圾分类异形板20块、发放家用小湿垃圾桶511个、垃圾分类指南1200余份。

磊鑫嘉苑小区成立“管得宽”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号召小区党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入户宣传,通过“唠唠嗑”“说说话”,将垃圾分类知识及要实行的新模式讲解到每一户,还为每户人家免费配备了绿色厨余垃圾收集桶,解决了居家分类的实际困难。

针对小区青少年,活动力求趣味活泼。如在小区内开展“五彩画笔展新意,垃圾分类入童心”“垃圾分类 绿色画出来”等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针对中老年群体,社区党组织借力网格长、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发动广大居民群众举办垃圾分类专项讲座和培训宣传活动,试点小区每月不少于4次,对督导员“垃圾管家”进行专项培训。

成效

把好垃圾分类“第一关” 生活垃圾减量35%

“这个模式好,以前夏天只要刮南风,垃圾站散发出的那股恶臭味,让我们3栋的居民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垃圾桶没了,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不入垃圾池,垃圾池也不臭了,蚊子少了,我们举双手赞成。”小区3栋居民李国华说。在这里,“垃圾分类”不是口号,大家已经形成习惯,不仅是做好垃圾分类,社区还在小区搭建旧物中转漂流中心、大件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收集点等投放点,全面打通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环节。小区居民的参与率已超过95%,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度、满意度均超过了90%。“以前我们的其他垃圾是三天一车,现在是六天一车,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35%。”物业公司经理郑波说。

垃圾分类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成在治理。它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天心区正结合“五定一督”先进模式,在卢浮社区以点带面推进居民源头分类工作,着力打造天心区乃至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最终实现全区覆盖,真正让垃圾分类从知晓到行动、从少数到全面,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和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陈曦 王昊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