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帮扶出成效 锥栗满枝头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局消息 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陈林林果种植基地的锥栗树果实累累、挂满枝头毛球正不断膨大、栗子正处灌浆壮果的关键期。9月8日上午长沙市林业局技术人员来到基地开展现场培管指导。“今年3-4年生锥栗树普遍挂果好2年生苗也有部分挂果的”,“管理上我按你们技术指导做抓住花期保花保果最为关键”。陈林不时与技术人员交谈脸上挂满了喜悦。陈林是蒲塘村锥栗种植合作社成员近几年先后种植锥栗100亩,其中2016年春第一批种植的2019年实现挂果,今年丰收在望象陈林这样的种植大户蒲塘村还有5户,另利用房前屋后或自留地零散栽种锥栗、黄桃等果树的贫困户有42户

蒲塘村位于长沙县金井镇最北边与平江县瓮江镇交界,村域面积24.4平方公里共有4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29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50人。长沙市林业局是金井镇蒲塘村精准扶贫后盾单位之一如何结合蒲塘村“八山一田一土”基础条件和小气候因素,因地制宜做好林业产业文章有效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采取主要措施:一是坚持项目“输血”2016年2月,市林业局主动对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科院等院校专家精选出锥栗、黄桃等良种示范林果种植项目在蒲塘村实施,按照大户相对集中连片和贫困户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支持蒲塘村发展锥栗、黄桃850余亩。二是坚持技术“造血”为让种植户掌握好管理技术、结好果产生效益,市林业局专门成立“蒲塘村精准扶贫林业产业技术帮扶小组”安排科技人员、聘请专家长期跟踪服务,三年来上门指导服务100余批(人)次举办专项培训和示范操作4次,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省林科院种苗培育、病虫害防治专家授课示范培训村组干部群众200多人次,发放相关技术资料800余份三是坚持服务“活血”。为增强种植信心、缓解生产压力市林业局先后组织开展“帮修剪、帮套袋,送有机肥、送果苗、送技术、送粘虫板、送叶面肥、送修剪工具”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100多人次,支持果苗1500株、有机肥18吨、果袋10万个、生物天敌卡3000张、粘虫板3000张、叶面肥120瓶、修枝剪一批深受种植户欢迎。

2019年蒲塘村锥栗、黄桃迎来首次挂果种植户积极性高涨,除销售外果实送亲戚朋友、乡亲邻里分享品尝。今年虽遇疫情但帮扶和生产没有落下,除萌去杂、修枝控树、除草施肥、保花保果、病虫害防、采收采摘等各项管理措施及时跟上8月初,黄桃实现产果销售2万余斤贫困户李来科8株黄桃树收入3000多元,满是高兴林业技术人员分析,今年季节稍推迟蒲塘村锥栗将在中秋节后陆续成熟采收上市,从目前挂果来看预计全村总产毛球3万斤、出鲜栗6000斤;部分4年生锥栗树亩产鲜栗将上200斤按现市场销售价15元/斤计算,亩产值达3000元只要管理措施跟上,5年生锥栗树亩产鲜栗400斤是不成问题效益可观。

通过几年帮扶蒲塘村林业产业发展有了一定成效,种植户不但增加了收益还掌握一套培管技术,思想上也实现大转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黄桃、锥栗成为蒲塘村脱贫攻坚重要产业之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娜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2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