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方云动汇岳麓——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综述

踏着秋日清风,八方宾客云集,赴一场星城之约,又一次湖湘论道。

9月9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落下帷幕。湖南携手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和学术界的新老朋友,碰撞新思想,激荡新观念,寻找新机遇,发展新经济,开拓新未来。

在不断碰撞的头脑风暴中拥抱数字新经济

几年来,岳麓峰会的主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生活、人工智能,到今年的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经济,不是新在简单的技术运用,而是新在商业的整个创新和变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创新、向数字用户迁移,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企业发展要“小步快跑”。

第一次参加岳麓峰会的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分享了“数字优先”的经验。在他看来,新基建是“高速路”,数据是新“石油”,新的产业、消费、城市等就是高速路上开的“车”。只有“路-油-车”高效协同运转,才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生活因互联网而变,数字化转型如何助力新形势下经济复兴;聚焦以鲲鹏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产业生态,行业专家为长沙计算产业崛起出谋划策……一场场论坛,碰撞出崭新的观点,擦亮了智慧的火花。

“岳麓峰会可以抓住未来中国数字经济最美好的20年,甚至更长的美好时代”“我们在长沙投了两个特别牛的企业”……在岳麓峰会掀起的“头脑风暴”中,大咖们金句频出,不仅成为行业“启示录”,更因为对湖南“爱”得深沉。

“我们对湖南市场很重视。”京东集团副总裁、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说。京东智联云两年前在湘潭成立创新中心以来,已为湘潭孵化45家大数据、消费升级产品等领域的创新企业,还将在湖南的湘西州、怀化等地下沉市场加大投入。

作为一名湘籍企业家,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是岳麓峰会的老朋友。第一届岳麓峰会后,金蝶在长沙打造第二总部基地,并在过去7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云计算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数字化和传统经济的结合,将产生倍增效应。”徐少春表示,金蝶已经由财务软件公司转型为真正的云计算公司,未来将继续在湖南精耕细作,帮助更多制造业湘企转型升级。

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中把握新机遇

产业智造升级的生动实践,让参加岳麓峰会的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企业BG总裁彭中阳,“对湘潭有了新的认识”。

金秋时节,着力打造中部“智造谷”的湘潭,在此次岳麓峰会“工业互联 智造莲城”专场活动上收获颇丰。华菱湘钢、湘电风能、宏大真空等湘潭本土企业与中电互联、威胜电气等行业知名企业牵手,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

长沙智能汽车产业同样借机扩大了“朋友圈”。9月9日,在岳麓峰会智能网联专场,湘江智能公司与福特(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福特(中国)宣布,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基于C-V2X技术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成为首个在长沙进行面向量产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和商业应用的整车企业。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南德意志集团,是全球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负责人赵翀旻说,久闻岳麓峰会在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次真切感受到了湖南互联网产业的蓬勃生机。

“湖南对智能驾驶非常支持,产业也有了明显的聚集态势,潜力巨大。我们希望搭上这班车,加速产业的发展。”赵翀旻说。当天,湘江智能公司与南德意志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推动长沙智能汽车产业在国际化、智能化、能源效率、排放以及材料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就看谁能把握住稍瞬即逝的机会。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科创未来资本论坛为创投界、金融界、产业界搭桥牵线。

慧联智能、星汉数智、小钴科技、超能机器人、兆物信连、瑞和数码等6个科技创新项目,面向数百位投资人进行路演。现场,“求贤若渴”的柳枝行动、长沙银行科技支行等平台、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持续跟进,通过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不断放大的软实力中开创新局面

对王心莹来说,长沙本是一座陌生城市。她原本在福州一家企业担任算法工程师,因为岳麓峰会与马栏山结缘。

9月8日下午,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的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是今年岳麓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在感兴趣的算法海洋中乘风破浪。”在主办方的诚挚邀请下,王心莹最终决定离开福州,投身长沙互联网产业大潮的怀抱。

举办“马栏山杯”,除了要解决业界实际需求,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吸引一批优秀算法人才来到长沙。当天,一批在“马栏山杯”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年轻人,签约芒果TV,正式成为“新长沙人”。

“人才是发展最关键因素。长沙有本地人才,又能吸引外地人才,未来潜力无限。”被称为“最懂技术创业者”的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迅雷创始人程浩,也被长沙深深吸引。

“房价不贵,生活幸福感强,长沙的城市竞争力在提升。”这不仅是岳麓峰会嘉宾们的切身感受,也有实在的数据支撑。

近日发布的《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2019数字经济人才就业TOP30城市榜单中,长沙综合指数位列第十;作为“夜间经济十强城市”之一,活跃的消费因子强力带动线上消费、共享消费等新经济发展。

不断放大的软实力,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愿意与湖南、与长沙携手前行,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乘“云”而上,开创新局面。

6月24日,A股上市的唯一一家数字创意软件企业——万兴科技,正式入驻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从租用办公场地到买下整栋办公楼,万兴科技对长沙的认同感越来越高。

“文字时代有WPS,图片时代有美图,但在如今的视频时代,还没有一个家喻户晓的视频编辑产品。”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在岳麓峰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打造一款快速编辑视频的软件,是万兴科技近期的一个小目标;未来,万兴科技将把长沙运营中心打造成为全球总部,把数字创意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