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商务厅等13部门出台实施意见 助力连锁便利店品牌“战长沙”

  近年来品牌连锁便利店在长沙遍地开花。图为7-ELEVEn长沙首店开业当天吸引众多市民体验。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兵 供图

近年来品牌连锁便利店在长沙遍地开花。图为7-ELEVEn长沙首店开业当天吸引众多市民体验。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兵 供图

近日,省商务厅等13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推动湖南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根据实施意见,湖南省将培育建设20至30个实力强、网点多、服务优、影响大的标准化、品牌化和数字化的连锁便利店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增长+政策扶持,长沙连锁便利店迎来发展风口。

市场

众多连锁便利店品牌“战长沙”

凌晨时分,位于五一广场7UP的7-ELEVEn一号店里依然客流不少。相隔不远的Today坡子街店同样灯火通明,店中间的长桌不时有年轻人坐下来喝一杯热饮,吃一碗泡面。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24小时便利店出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

在这些24小时便利店里,诸如关东煮、盒饭、饭团等鲜食商品一应俱全,店员的贴心服务也让人倍感温暖。而桌椅、插头或充电设备更是成为了必备。

伴随24小时便利店一起增加的,是众多国际、国内连锁品牌。Today、罗森、7-ELEVEn、美宜佳、汇米巴、千惠等连锁便利店纷纷圈地赛跑,近身肉搏,上演“战长沙”。

9月7日,7-ELEVEn凯宾商业广场店开门迎客。这也是5月30日以来,7-ELEVEn在长沙开出的第11家店。首店开业当日,销售额超过50万元,累计客流量超过5000人。

湖南本土商业巨头友阿股份获得7-ELEVEn湖南省独家特许经营权。“今年还将继续开出10家门店,南门口二分店、鸿盛大厦店将在本月和下月陆续开业。”友阿便利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实

增速放缓、利润下滑,亟需升级转型

长沙街头各种连锁便利店遍地开花,方便了市民日常消费。

但是在资本加持下一度快速发展的便利店,如今风光不再。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便利店面临经营困局。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便利店规模达到13.2万家,实现销售额255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为4年来最低。同时,剔除销售、租金、人工、仓储、物流、后台、所得税等成本后,二线城市典型便利店的净利水平平均只有5%。

增速放缓、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长沙一家品牌连锁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虽然陆续在开店但也关了几十家租金太高的门店。“今年开店的目标就是确保质量和营收比高的门店。”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长沙的该指数已连续3年位列全国前三位。但是长沙便利店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大量便利店还停留在“夫妻店”“同质化”“松散加盟”的阶段,市场正处于便利店升级转型的关键节点。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对于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目标

利用3至5年时间加快湖南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

今年以来,一系列与便利店相关的政策出台,对连锁便利店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也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8月11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开展三年行动,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指出,至2025年要形成小店聚集区1000个,实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年初,商务部等13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此次湖南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目标:利用3至5年的时间,加快湖南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吸引更多的境内外知名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落户湖南。按照每年增长率不低于5%的要求,逐步扩大品牌连锁便利店的数量和覆盖面,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占比进一步提高。

在细化配置标准方面,意见明确按居民人数每1000至3000人设置1个便利店,建筑面积不低于50㎡。在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建筑、公共服务场所应按照有关技术标准配置便利店。

在简化有关证照办理方面,对符合《湖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实行“一照多址”。对具备条件的连锁便利店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的,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数字印刷连锁经营企业5家以上连锁门店的,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此外,在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审批、烟草经营审批等方面都提出了优化、简化具体措施。

在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看来,统一形象标识、统一门店管控、统一设施配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采购、统一物流配送,对品牌连锁便利店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意见将起到政策放宽、审批加快、品牌扶持的作用,对长沙便利店整体发展将带来更多利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