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行车!逐渐成为长沙市民的自觉和习惯

  营盘路蔡锷路口,市民们在等待区有序等待红灯,文明礼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营盘路蔡锷路口,市民们在等待区有序等待红灯,文明礼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交通文明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但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乱闯红灯、开车打手机等违法交通行为不仅影响通行秩序,带来安全隐患,更成为城市不文明的街景。

改变正在发生。近年来,长沙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引导,从执法监督、奖惩制度等方面多管齐下规范交通秩序,在全社会普及倡导文明行车理念。“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驾驶非机动车佩戴安全头盔”“车让人、人快走”……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文明交通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文明行车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和习惯。

记者观察

大街小巷,传递交通文明风

长沙交通繁忙的路口,行人、司机能保持文明吗?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交通文明新风尚正在养成。

变化1 斑马线前车让人

9月7日18时,韶山中路与新建东路交叉口在地图中染上红色。周一晚高峰这里人车繁忙,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记者看到,路口全新施划的安全岛内,非机动车和行人和谐共处,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有序通行,右转的机动车也会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

9月8日8时,在芙蓉中路侯家塘路段,上班高峰期机动车、非机动车络绎不绝,但基本都能做到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要让行人先过。”的哥李广福跟记者说,不礼让行人驾驶证会被扣分,而且这样做能让人感觉长沙是个文明的城市。“现在绝大多数机动车都能做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在营盘路隧道口,文明交通志愿者小段帮助交警引导交通,他说车让人是滚滚车流中一股让人安心的暖流。

变化2 守法出行有秩序

行车路上逆行、开车打手机等违法行为,轻则降低道路通行能力,重则造成交通事故,危及生命安全。连日来在五一广场、南门口等地,记者发现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行人都能做到守法出行,逆行、开车用手机的人少了不少。

9月4日傍晚,东二环杨家山交叉口,重新优化过的路口交通标志十分清晰,机动车辆通过路口不随意变道,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则汇集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很少有逆行。“以前这里人车混杂,很不安全。”在附近开面包店的店主姜女士说,现在很多电动车都挂了牌,行车也在划好的红色区域内,看着就很舒服。“学校里上了交通安全课,孩子回来跟我说开车不能玩手机。”新学期第一天,市民阳闵发了个朋友圈,说今天被女儿上了一课,也呼吁朋友们开车不使用手机,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

变化3 规范停车成风景

道路再宽敞,也受不了车辆乱停乱放。记者走访杜甫江阁、潇湘大道、三一大道等停车位较为紧缺的路段,发现不少单位将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路边的车辆停放也整齐、有序,即便有车乱停也会被及时阻止。

河东的湘江风光带边,记者驱车从营盘路口一路向南,发现整齐划一的智能停车位取代了过去无人看管的停车位,所有车辆都按规定停放,成了一道风景。“停车可以智能监管、无感支付,没有‘僵尸车’,交通状况也得到有效改善。”开福交警一中队中队长成子剑说,一旦发现未按规定停放的机动车辆,交警或停车管理人员会当场予以劝导、纠正,现在基本没有了乱停乱放现象。

长沙行动

奖惩并重,多管齐下促文明养成

道路旁,交通文明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行路上,百日零违法挑战赛比拼谁更守法;街巷里,零酒驾街区创建红红火火卓有成效;课堂内,村民、学生、市民一起向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说不……如今的长沙,文明交通出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全民共同参与的行动。

2018年至2020年,长沙交警支队围绕倡导文明交通出行,全力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强化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的文明交通理念,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宣教活动。

“一方面通过严格执法监督,加强对不文明交通现象的查处;另一方面,则通过多形式的宣传促进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长沙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卫平介绍,市交警支队坚持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仅上半年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2万起。为鼓励更多人参与活动,市交警支队还为文明守法好司机推出了“公安交管绿卡”激励机制,获得此项荣誉的车主持卡提供办理交管业务便利。

为大力营造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长沙交警深入推进市民文明交通素养提升行动,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交通文明公益联盟”,三年来走进学校社区、大街小巷、村镇集市,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活动453场次;连续四年举办了“零违法挑战赛”,倡导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员共同普及文明行车理念;面对酒驾“零容忍”,通过对酒驾的最“严”执法、综合治理和知识宣传等一系列行动,2019全年长沙滴滴代驾订单增长60%,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拒绝酒驾的意识已在全市范围内普及。

2020年,长沙交警联合市文明办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贯穿全年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电话、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现场整治行动,以教促改,处罚教育两手抓,1月至8月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1余万起,开车使用手机16余万起,行人违法4万余起。而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长沙大力普及电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工作,结合路面现场整治、邀请快递及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开展文明骑行示范活动,目前全市已有81万余辆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已上牌,占全市电动车总量80%。

多方努力

全民参与,文明交通成为“星城习惯”

“长沙文明出行中,文明骑行已不是空话。”哈啰出行湖南地区公关负责人张振表示,近年来,长沙共享单车行业与交警联合推出了一系列文明引导措施,效果十分明显,比如以天心区为例,今年8月份哈啰用户在机动车道违规停车的数量比6月份减少了六成多,违规载人现象也明显下降,“良好的行车习惯使道路交通越来越文明,也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安全。”

长沙市邮管局办公室主任杨铭表示,道路交通安全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付出,人人文明才会人人受益。“如今快递行业使用的电动车上牌登记也全面铺开,在为市民带去便利的同时也不忘守护安全。”

家住黄土岭的老长沙人常务文说,早间的报纸上、路边的护栏旁、大楼的广告牌上、下班路上的广播里总能听到文明交通的宣传语。“现在我孙子也会说上几句,要他的爸爸妈妈喝酒不开车。”常爹爹表示,文明出行不只是个人行为,而是整个城市文化内涵和文明程度的体现,他希望长沙的路更畅,交通事故越来越少,饭后散步也更安心。

李卫平表示,长沙交警还将继续围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五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深入推进市民文明交通素养提升行动,切实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