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旗”受热捧,长沙车市穿越寒冬正升级

在邵阳上班的涛哥特意在上周六起了个大早赶到长沙,拉上朋友赶到东风本田星沙中天店,准备下订一台心仪已久的URV。不曾想一进店就懵圈了,店里挤满了顾客,销售顾问都在赶着交车,只能先让他耐心等待。不得已之下,涛哥只能先回邵阳,让长沙的朋友改天帮他订车。

经历疫情侵袭后,长沙车市究竟恢复得怎么样?大大小小的汽车经销商过得还好吗?记者近日走访后了解到,长沙车市在复苏,但仍面临着冷热有别、利润微薄的局面。

冷热有别,高端车型热销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今年春节后的长沙车市一度陷入极度深寒,不少汽车4S店连续多月零销量。

面对困境,长沙多部门火线驰援。2月底举行的全市大型银企对接会就邀请了以湖南永通汽车集团为代表的车商参与,现场十余家金融机构为车商提供有效融资方案。

接下来,湖南车展及长沙部分县市举行的汽车消费节等活动陆续启动,富有吸引力的购车专项补贴和经销商的大力度让利,带动长沙车市销售开始满血复活。

然而, 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中旬,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在内的11家重点汽车企业产销分别完成111.1万辆和93.9万辆,与7月上中旬相比分别下降15.8%和0.3%,而产量同比增长46.4%,销量同比下降4.2%。整体而言,车市情况仍不容乐观。

对于长沙车市,长沙彤道丰田总经理戴继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两极分化明显,具体表现为品牌两极化、产品两极化等。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带来产品的两极化,中高端车型销售旺盛、中级以下车型销售疲软;另一方面是品牌认知带来两极化,品质优异、保值率高的受追捧,反之加剧萎缩。“与此同时,车企策略也带来两极化,供需平衡的品牌厂商量利上升,反之加剧亏损。”

“今年豪华品牌逆势上涨,部分合资和自主品牌难以为继。”在金鹰955《马路英雄传》栏目主播李威看来,在国产自主品牌中出现了罕见的亮点,凭借热销车型H9的大红大紫,有“国车”之称的红旗汽车今年受到了主流人群的热捧,分析原因,与其师从奥迪,且设计师曾供职劳斯莱斯不无关系。

长沙力天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旗下宝马店今年1-7月销量同比增长约14%,雷克萨斯店1-7月销量同比增长约1%,宝马店利润同比增长约10%,雷克萨斯店利润同比增长约6%。考虑到今年疫情的因素,这样的数据确实亮眼。

销量上涨,却又亏本销售

对于长沙车市感受深刻的,还有兰天汽车集团董事长汤国华。

由于市场原因,兰天集团今年壮士断腕,关掉了一些店面,在湖南仍拥有高档如奔驰、奥迪、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红旗,中档如日产、本田,自主品牌如奔腾、吉利等20多个品牌、70多家汽车4S店。据汤国华介绍,今年8月兰天集团售车6186辆,较去年8月增长约30%。去年全年兰天集团销售66793辆,今年1至8月,销售累计已超过41600辆,但在销售火爆的同时利润指标却不容乐观,“我们经营的不少品牌,如果说前年已经是裸奔了,那么去年可以说是拔光了毛奔,今年则是拔光了毛后带血奔!”汤国华说。

为什么会出现赔本赚吆喝的现象呢?汤国华分析指出,关键是因为所有汽车品牌都在不计代价争抢市场份额,汽车营销难免进入激烈竞争的怪圈,而无声的价格战下,没有一个汽车销售商是无辜的。而时代的变化又使得以前被称为神车、如今被称为爆款的精品车型,类似当年的雅阁、CRV等很难脱颖而出,更加压缩了汽车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之所以高档品牌盈利情况相对较好,原因更多地在于其车主对于价格不如中、低档品牌车主敏感和纠结。“幸好今年红旗品牌逆市上扬,为兰天集团找到了破局的途径。”

由此看来,长沙车市虽然已经复苏并有迹象重回销量上升通道,但是摆在长沙车商面前的依然是四个字:任重道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杨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