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来,长沙上百志愿者看望黑麋峰深处百岁老人

  周奶奶与长沙志愿者相谈甚欢。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先生摄

周奶奶与长沙志愿者相谈甚欢。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先生摄

“娭毑、爹爹,我们来看您了!”近日,在黑麋峰大山深处,原本寂静的一处普通民宅因一群志愿者的到来热闹起来。居住在此的百岁老人周张华和71岁的儿子周宗桃脸上笑开了花:“感谢长沙志愿者,让我们晚年生活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周张华老人的家位于望城区与汨罗市交界处的汨罗市高家坊镇永安村。

“我们一个月来一两次,逢年过节也来,陪他们做饭、聊天,送点生活必需品。”志愿者刘润初是守护者公益创始人,多年从事公益活动,被大家亲昵称为“一哥”,听说周宗桃脚疼,他还特地带来了膏药。

和老人聊了会天,就到了做午饭时间。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添柴烧火的、洗菜淘米的、掌勺炒菜的……厨房里乒乒乓乓响了起来,不一会桌上就摆满了香气扑鼻的家常菜。

“娭毑,多吃点。”“娭毑,这个好吃。”两个志愿者抢着给周张华老人夹菜,周宗桃感动得热泪盈眶: “自从结识了长沙好心人,就跟多了群亲戚一样,家里热闹多了!”

“有志愿者给我们做体检,有学生伢子来做家务……”周宗桃说,最让他难忘的是2016年,上百名志愿者来到小山村,为母亲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百岁宴。“当时是考虑到老人96岁了,提前庆祝一番,让老人开心。”刘润初说,奶奶过几个月将迎来真正的百岁生日,到时还会庆祝一次。

这份特殊情缘起源于 2015年下半年。刘润初和几个朋友到黑麋峰游玩,发现了住在大山深处的周娭毑家。老人家门前杂草丛生,但是家里收拾得很干净。两天后,刘润初与朋友再次拜访周娭毑。“奶奶当时95岁,身体还很硬朗,但因为住在深山,跟外面接触少,更多的是需要陪伴。”刘润初发了朋友圈后,有7个人响应,大家达成口头协议,要给周娭毑养老送终。

周宗桃介绍,2015年春节,长沙来了20多名志愿者陪他们母子过年,“是多年来最热闹的年!”

周宗桃说,父亲周文树是抗战老兵,在上海与母亲结为夫妇,1949年他出生。1953年,一家人返回汨罗老家。后来父母又生了3个子女,但父亲与3个弟妹先后离世。多年来,终身未娶的周宗桃与母亲相依为命,以五保补助金为生,生活较困难。

长沙志愿者不仅常来常往,还给周娭毑家添置了冰箱、彩电、椅子、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及米和油等物资。2018年,当地政府对周娭毑家老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刷了新漆,换了新瓦。长沙志愿者还在老房子边上为老人修建了一个活动板房,让老人生活更加舒心。

“5年来,看望老人的志愿者有上百人、近千人次了。”刘润初说,他们从内心深处已经把周娭毑母子当成了亲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