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市化身“图书馆” 书香盈溢农家屋

c9e2cf17-7009-4bf4-92f2-a0cb2be5575f_meitu_1.jpg

红网时刻长沙9月7日讯(通讯员 邓琼)“我平时没事就喜欢看书,吃完晚饭就来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我每次来都会看看,如果来晚了这里就没位子坐了!”9月6日,长沙县㮾梨街道金圫村踏塘组村民胡嗲嗲一如既往吃完饭就忙着到金圫村方斗家的批发部里的“图书馆”打卡。

有着大专文化的方斗在金圫村踏塘组经营着一家农村小超市,空闲时间和做生意的间隙,他都喜欢读书,也喜欢在朋友圈用文字记录乡村生活的点滴,他们一家都是阅读爱好者,每年购买的书籍达200余本。他发现村里不光他爱读书,很多村民也爱读书。

“要让乡亲们在家门口零门槛读书,在茶余饭后、农忙间隙阅读!”这样的信念在方斗的心底愈发坚定。说干就干,方斗特意将存放商品货物的置物架腾了出来,又自掏腰包添置了近百本书籍,把“农家图书馆”建在了超市,让乡亲们在购买柴米油盐生活品的同时,也能在家门口零门槛免费读书。整齐摆放的书籍,静心阅读的村民,超市里的烟火气和书香气缭绕,一闹一静,带动了一个个家庭的读书氛围,更成为新一代农民追寻文化梦的缩影。

小学二年级的王馨墨是这里借阅书籍最多的一位小读者,每读完一本书,她都会在第一页夹上自己的读后感。阅读《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汤姆的聪明,面对严厉的姨妈他总能想到办法应付自如,同时他还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值得我们学习。”王馨墨这样记下感想。

“现在乡亲们的物质生活需求都获得了满足,更需要来自精神上的认同和鼓励。办个农家书屋让村民朋友在茶余饭后、农忙间隙看看书、读读故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现在来这里借书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也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方斗说。方斗颇有创意的设想与行动,得到了广大村民朋友的支持,反响非常热烈。“微型图书馆”虽小,只是几排图书而已,但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借阅,有些原本对书毫无兴趣的人,也在他的推介下开始了第一次借书阅读,这让方斗感到莫大的肯定与鼓励。

下一步,㮾梨街道金圫村将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门店、学习型家庭,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让全民阅读的“神经末梢”延伸至街头巷尾、田间地头。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琼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0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