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沿溪:党建引领节俭“新食尚”

红网时刻长沙9月7日讯(通讯员 罗亚玲)“饭菜吃多少做多少,饭店点餐不图阔气,主动加入‘光盘行动’。”9月7日上午,浏阳市沿溪镇微网格长李佳正向联户群众传递新的就餐理念。当天,沿溪镇34个党支部千余名党员围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微网格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镇人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微网格长上户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jpg

微网格长上户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

学理论凝共识,党员带头念好“节约经”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餐饮浪费是资源浪费的直接体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沿溪镇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

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jpg

各党支部组织专题理论学习。

理论联系实际,各党支部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做起”开展大讨论,与会党员均结合工作、生活谈体会、议民生、提建议。“我们要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桌菜做起,减少饭菜浪费,减少餐厨垃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家族,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会上,各支部党员带头签订勤俭节约承诺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到底。

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jpg

党员带头签订节约承诺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沿溪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四级联动的优势,由微网格长结合线下走访、线上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通过宣传引导、思想教育、亲身示范等举措,让全镇人民群众重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精神内核,广泛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

勤实践善作为,多措并举拧紧“浪费阀”

“荤素营养搭配均衡,菜品不在多而在精,限价又限量,真正做到勤俭节约。”2019年11月,沿溪镇礼花村推出限价菜单广受好评,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礼花村党总支书记李新建提出将“限价菜单”升级为“限价限量菜单”,“量”既指菜品个数,也指单个菜品的分量。据悉,“限价限量菜单”将重新调整写入礼花村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微网格长共同推广,真正做到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点餐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适量点餐.jpg

沿溪镇各餐饮店服务员主动提醒适量点餐。

“你们总共6个人,建议先点5个菜,后厨出菜快,不够可以随时加。”沿溪桥村泉水农庄的服务员正在为食客点餐,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农庄,沿溪桥村党总支书记肖荣第一时间在农庄推行“适量点餐”模式,减少因多点、量多造成的食物浪费。借助主题党日活动契机,肖荣向党员征求“金点子”,为下阶段开展“光盘折扣”“光盘优惠”等活动做好准备。

为进一步浓厚勤俭节约之风,沿溪镇七个村党总支还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工作,合力破除搞攀比、讲排场等陋习,变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从“要我做”为“我要做”,引导餐饮店主和食客们养成节约适度的生活习惯。

志愿者将节约理念传递到每位食客.jpg

志愿者将节约理念传递到每位食客。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只是一次活动,更是一场持久战。沿溪镇相关负责人指出,下阶段,沿溪将继续优化方式、细化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倡导和激励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日积月累、成风化人,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沿溪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0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