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城市标签加浓 长沙智造“互联网第五城”

9月3日,“合力·共生”主题的2020百度联盟峰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致辞,强调长沙正处在抢抓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风口期,有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互联网第五城。

《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等众多一线城市中,长沙凭借人才新政等政策,以互联网人才工作满意度、幸福感指数第二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可以看到,“互联网”的标签正在这座城市逐渐加深。其实长沙“互联网第五城”的信号释放已久,近几年市政府、企业的动作频繁,长沙冲五的目标正一步一步地加速落实。

从制造到智造,盐津铺子上半年净赚1.3亿元

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称,本土优势发展起来的智能制造产业是目前湖南的一个核心战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头部企业,带领着很多正在发展中的小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利用互联网实现了转型升级。

在本土的企业中,作为湖南零食企业的代表盐津铺子,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顺应消费升级加快发展理念转变,布局15条全国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烘焙生产线,核心工艺区基本实现无人作业。2020年8月3日,盐津铺子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96.44%。另外,今年2020年年初,备受关注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泵车、起重机等多款产品参与施工。据媒体报道,这些产品主要来自三一重工的18号厂房,这个厂房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中国最聪明的工厂”。

2015年,湖南作出制造强省决策,确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来,到2019年,湖南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3家、示范车间74个。全省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第二位,长沙市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今年长沙7家企业成功上市,数字经济加快

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地方互联网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有7家企业成功上市。据媒体报道,2020年1月21日,“科创板湖南第一股”威胜信息上市,打响了今年湘企上市的“第一枪”,1月第3周,长沙南新制药和宇新能源两家企业成功IPO。6月2日,宇新股份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当天宇新股份的开盘价格为47.99元,开盘即大涨10%。6月9日,松井股份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首次股票发行价为34.48元/股。8月24日,安克创新在深交所敲钟,截至8月28日收盘,安克创新总市值达到519.41亿元,跻身为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8月28日,圣湘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当日收盘报116.06元,涨幅129.91%。

除了拥有拓维信息、威胜信息、映客直播、御家汇等一大批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之外,长沙更多本土上市企业开始展露新芽。芒果超媒、竞网智赢、草花互动等企业还入围2019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其中芒果超媒2020年市值最高超13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发展沃土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长沙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其中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尤为领先。

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沙签约重大招商项目98个,总投资1298.1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4个,其中,世界500强新加坡益海嘉里、中国500强爱奇艺科技等首次在长沙落户。2020年《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2020)》显示,长沙以营商环境指数80.96分位列中国100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榜第12名,比去年上升3位;在营商环境指数省会城市榜单中,长沙排名第6……这番成绩的实现,离不开长沙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和优化。

“法治化”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义。据长沙市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长沙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上下狠功夫,先后出台了《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年行动方案》《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工作机制》等一系列纲领性、制度性文件。6月1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正式实施,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35条对标先进、契合实际、操作性强并有鲜明长沙特色的规定。此外,为了保障企业家权益,长沙发布《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犯罪案件办理规定》等十大保护举措,聘任10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建立固定和随机的营商环境监测点各200个。集中开展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风险评估制度,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维护涉企人员合法权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姚方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