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沩山:山高水长好纳凉

一场云雾远行归来,拢于山巅,等待晨曦。

直至村庄传来啼晓声,朦胧雾气被一缕薄金温柔拨开,退隐至山林深处。远方的高山,眼前的田野,耳边的溪流,一点点清晰起来——沩山,醒了。

这样如油画般的晨景,已陪伴81岁的冯先觉度过了三个夏季。8月29日6时,他一如往常准时醒来,同老伴下楼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携手出了门。

青石铺成的小巷两侧,敞着门的农家小院飘出阵阵香气。娇俏的笑声、轻柔的小调、断断续续的胡琴声隐约从各家各户传来。不一会儿,欢声笑语越过门槛,聚到一块儿,同冯先觉一起走上了窄窄的小道。

如此场景,冯先觉司空见惯:“都是天南地北来的朋友,住在这里,图个凉快,图个开心。”

从2017年开始,冯先觉每到夏天,便会带着老伴从湘潭赶到沩山僻居3个月避暑。“高记乡村农家”,是他精心挑选的落脚地。居住在此,每月只需支付1800元房租,一日三餐管饱。

“高记”老板高俊良炒得一手好菜,为人也大方,23间客房日日爆满,每天都有两三千元进账。他懂得抓住人的胃,更了解房客的心思:“来避暑的,大多是退了休的老人。他们起得早,六七点就得去连廊参加活动,早餐得在此前准备好。”

高老板所说的连廊,也是冯先觉夫妻每日必到之处。步行约5分钟后,两人穿过雕梁画柱的前厅,绕进了连廊里。这处连廊原本是沩山密印寺广场的连接通道,而今成了避暑者的晨练天堂。

第一道长廊里,华尔兹舞步起伏连绵。人们两两结对,昂首沉醉,裙角在晨风中翻飞。

走入第二道长廊,真丝旗袍上晕染着水墨风景。数十人步履摇曳,腰肢轻摆,好似走着一场时装秀。

第三道长廊还隐在树枝里,已有旋律传来。小号、提琴、古筝、萨克斯……置身期间,像是走进了音乐课堂……

冯先觉夫妻,一人钟爱太极拳,一人喜欢广场舞,两人各有所好,投入其中。无论身处哪道长廊,无论年纪几何,他们都精心装扮,热忱亲切,喜笑颜开。

据统计,今年,像冯先觉一样在沩山避暑并住宿的游客有16.1万余人,来此短途游玩的游客达28.9万余人。这里平均海拔达700米,境内泉溪河渠连绵交错,森林覆盖率超过90%,夏季日间气温低于长沙城区5至6摄氏度,夜间甚至低10摄氏度以上。盛名之下,不少游客趁着周末闲暇,来沩山感受清凉夏季。

在这里,不仅中老年人可以找到乐趣,年轻人也有自己的玩法。从沩山乡中心景区驱车几分钟,可见大片芦花绽放山间。越过一道木桥,水声渐响处,正是芦花瀑布。

山石凸出颅骨,架起琴座。山泉飞落成弦,又似芦花散落,砸入浅池,溅雪飞霆,声撼林谷。

乱石散布溪底,成了天然阶梯,载着游客与瀑布亲近。一名穿着黄色上衣的小男孩索性脱了鞋袜,踩入水中,和周围人群嬉闹起来。

“我父母在沩山住了1个多月,乐不思蜀,不愿意回家。这不,索性全家都来看看。”男孩的父亲名叫赵峰年,他带着一家四口从长沙市区赶来,原打算当天回去,到了后发现,这里还有芦花瀑布、龙泉漂流、大沩凌云等多处景点来不及观赏。一家人虽打算再停留2日,却发现各民宿已客满。

夏季已尽,暑热渐散,但沩山依旧忙忙碌碌,迎来送往。冯先觉夫妇的晨练课程还未结束,两人决定过完9月再离开。赵峰年的父亲出面求助,民宿店老板腾出自家住房,让其一家人度过了一个凉爽周末。受众人“安利”,记者也决定改变行程,找到农家小住一晚。

月上柳梢,窗外传来手风琴的声音,紧接着琴键敲击,柔美的女声合着晚风飘来,从《一条大河》唱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直到山村沉沉睡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