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大咖长沙论道

岳麓山下,风起云涌;湘江之滨,七年之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每年相约春天的岳麓峰会今年进入秋季。9月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新闻发布会,今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长沙举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题直击“数字新经济”

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也催化了数字经济的大觉醒、大爆发、大提速,让今年的岳麓峰会受到更多关注、值得更多期待。

岳麓峰会自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七届。

回首七年历程,被互联网浸润的岳麓峰会,一年一个新面貌。

从2014年300人参会到2019年3万多人火热报名,从最初6名湘籍大咖到2019年300位重量级嘉宾,岳麓峰会人气越来越旺、名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以及长沙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2014到2020,走到第7个年头的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

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今年岳麓峰会精准直击“数字新经济”这个高频热词,以“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为主题,在议题设置等方面,对数字经济以及它所带来的强大赋能效应进行探索,这会是今年峰会最大的亮点之一。7个主题分论坛也紧扣“数字新经济”这一主题,包括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及软件产业再出发。

同时,今年岳麓峰会将邀请百余名重量级嘉宾参会。在开幕式及岳麓论坛上,来自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学术界的专家大咖将发表主旨演讲,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企业负责人将参加圆桌论坛。

长沙成互联网创新高地

岳麓峰会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湖南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已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与其他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成为我省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此外,今年以来,湖南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有效应对疫情和汛情带来的冲击,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服务和支撑,信息惠民成效明显。

作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领头羊,长沙在移动互联网产业这一经济“新蓝海”实现“互联网速度”发展的完美嬗变,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高地,长沙软件园、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一批优秀园区形成协同发展效应,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7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50亿元,增长了15倍;企业总数从2014年的400多家增长到2019年的32773家,增长超80倍;2019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1,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依托完整的发展体系与成熟的产业生态,长沙培育或引进了拓维信息、威胜信息、映客直播、御家汇、兴盛优选、安克创新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芒果超媒、竞网、草花互动入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其中芒果超媒今年市值最高超1300亿元;兴盛优选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200亿元,成为估值超4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跨境出口企业安克创新于8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市值逾500亿元……

抢抓发展“窗口期”见成效

站在历史的拐角,长沙抢抓数字产业发展“窗口期”,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牵手头部企业共同落棋布子,紧紧围绕“三智一芯”和“软件业再出发”战略,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打造数字产业新引擎,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长沙将数字新经济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早在2月底就吹响“软件业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出台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一园五区两山”发展格局,掀起各区域竞相发展的态势;大力发展线上商务、办公、娱乐、医疗、教育等新兴产业,发布投资额超65亿元的191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示范场景;共建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成立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引进CSDN总部,产业圈、高校圈、人才圈加速融合。

在积极拥抱数字新经济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与长沙携手前行:华为鲲鹏引领软件湘军展翅腾飞,首台湘江鲲鹏服务器在湖南湘江新区下线;百度宣布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Robotaxi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民级应用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腾讯云启产业基地正式启动,搭起双方资源对接、产业合作的桥梁……

另一方面,长沙也持续拿出“真金白银”厚植产业沃土,在落户、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为互联网人才提供福利,加上长沙新兴行业发展迅速、生活幸福感高等特点,其对互联网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根据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显示,从一季度到二季度全国各城市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长沙位居全国第三,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达12.18%。其中,长沙互联网人工作满意度、幸福感指数均居全国第二。

新经济意味着新产业、新需求、新消费,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必争领域。取得先发优势的长沙,必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