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奢侈品市场逆势回暖,哪些人在买单

9月1日,在长沙某品牌奢侈品门店前,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入店。  记者 卜岚 摄

“因为疫情原因,出国旅游买包的计划被搁置,就只能转战国内专柜。”9月1日,正在长沙国金中心Gucci门店排队等候的孟女士叹了一口气,在她看来,如今各大奢侈品牌排队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最近代购都在传涨价,大家都坐不住了。”

今年上半年LV已进行了两次提价,1月迪奥也上调价格,涨价幅度约在13%左右,BVLGARI自7月1日起上调产品售价……然而提价并未对销售带来负面冲击,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因疫情遇冷后,从4月开始逐渐回暖,消费者开始“激情剁手”。

市场

客流量增加两到三成,排队潮自6月开始涌现

9月1日下午4点,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集聚了多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长沙国金中心看到,尽管是工作日的下午,LV、Gucci、Cartier、爱马仕等门店前都排起了长队。其中,客流量较大的门店至少要排15分钟才能入店。

“这款LV‘三合一’包很抢手,价格也从7250元飙升至了8750元,不能再观望了。”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白女士说,她排了16分钟的队才进去,本来只想买三合一款的,但是听销售说贝壳包也有货,就两个一起买了,“之前我都是找代购买包的,但是因为疫情代购也歇业了,只能来实体店。”

正在为白女士展示包包的品牌销售告诉记者,门店采取了限制客流的政策,这也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因此在周末常常排起长队,“最近客流量增加了两到三成,今年从六七月开始就出现了明显的排队现象。”

随后记者也跟着人群,在几家排队的门店外等待入店。从排队人数来看,记者发现,即便是在下午四点到五点之间,排队人数最多的LV品牌店外,还有接近30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人加入队伍,人数仍然保持在二十余人。而Gucci、爱马仕等门店外的消费者也有15-20人左右。

观察

“80”“90”后占到买家总量的70%以上

奢侈品消费率先回暖,不少市民感到疑惑,难道是报复性消费?又是哪些人在购买?

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奢侈品的消费主力。近年来全球奢侈品市场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中国,并且这一比例将于2025年达到65%。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占到奢侈品买家总量的70%以上,贡献了中国奢侈品总消费的80%左右。

“目前奢侈品的购买主力仍然主要集中在千万以上资产消费者,占人口千分之三的400多万名中国消费者去年贡献了62%的奢侈品市场消费额,合计947亿美元。这类群体品牌忠诚度高、价格敏感度低。”要客研究院指出。

第一太平戴维斯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连年增加,其资产及财富受到疫情及短期经济疲弱的影响有限,手中仍有足够的现金来购买奢侈品。“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出国旅游及代购受限,消费回归国内的趋势有望加速。”

在湖南工商大学副教授尹元元看来,前期疫情抑制了部分消费需求,而现在他们的需求得到了释放。而且调价的作用也拉高了市民的预期,对消费产生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奢侈品牌不断调整价格体系,令价差不断缩小,这个因素也明显促进了境外消费的回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谢文慧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