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冒充班主任混进家长群骗钱 长沙警方提醒:开学季 缴费用需谨慎

又到开学季,骗子们开始冒充“班主任”“子女”在家长群里行骗。这不,长沙某学校初一的家长就闹出一个乌龙,班主任想进家长联系群,却被家长们误认为是骗子。

9月1日,长沙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家长,谨防“班主任”“子女”代缴费用。

收到“女儿”消息

长沙一家长被骗近8万元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获悉,今年以来,该中心共接到47起冒充“班主任”“子女”的诈骗案例,其中一名家长被骗近8万余元。

7月2日,龙先生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女儿名字的陌生QQ,对方称自己想上培训班,39800元一门课,已经联系老师,同时发了一份培训班通知以及学校“陈主任”的QQ号。“当时正在开会,就没想那么多,也没去核实。”

龙先生简单询问了“陈主任”报名参加培训班的事宜,随后将培训费用39800元转至指定账户。转账成功后,“陈主任”称龙先生女儿漏报一门课程,于是,龙先生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39800元。

转账完成后,“陈主任”又发消息说,还要报一门课程。发现不对劲后,龙先生电话联系了女儿的班主任,得知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意识到被骗后赶紧报警。

班主任想进家长群被误以为是骗子

有家长被骗,也有家长警惕性非常高。

长沙家长吴丽(化名)的儿子是初一新生,为了方便交流,家长们率先建了一个微信群。8月28日,有一自称是班主任的网友向家长发送好友申请。见是班主任发送的好友申请,多数家长同意通过了,“才分的班,大家都没和班主任打过交道。”

收到消息后不久,吴丽又收到了一名家长发来的消息,称之前有家长被假冒的“班主任”骗过,提醒大家注意。有几名家长担心被骗,直接将班主任从好友中删除了。

事后,家长们证实添加的好友确实是班主任,才发现是一个乌龙。“班主任到现在还不知道有这回事,太尴尬了。”吴丽笑着说。

提醒

收到“交费”“转账”通知应电话等多方核实

骗子怎么混进班级群内?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分析说,骗子通常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申请后即可进入;还有人则利用在校门口接人时,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混”进班级群。

一旦成为好友或群成员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骗子下载老师或学生的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再伺机作案。

警方提醒,添加好友时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QQ群的二维码,并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微信号ID,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ID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