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场新人个税福利落袋

8月,不少职场新人领到第一笔工资时,个税福利也一道落袋。

1个月前,《关于完善调整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发布:新入职人员的首份工资以及正在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实习生取得劳务报酬,预扣预缴个税时,可按累计预扣法计算减除费用。

新政策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小褚今年7月毕业后入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某分公司财务部,8月他领到了第一份工资11275元。按新规定,其工资个税累计减除费用可按照5000元/月乘以当年截至本月月份数计算,即5000元×8=40000元,8月不需要缴税。这对小褚而言是个不小的福利:“刚毕业还没有积蓄,租房的月租3500元,押一付三要付14000元,而且还要购买新电脑和生活用品,生活压力的确很大,非得精打细算才行。”小褚说,“实行累计预扣法,我今年都不用缴个税了,年末也无须汇算。”

除了职场新人,公告惠及的另一类人群是正在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实习生。高丽楠就读于大连海洋大学,目前正在北京市水产研究所实习,7月其实习收入为1075元,按原规定需要缴纳个税55元。根据新政策,其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其在本单位开始实习月份起至本月的实习月份数计算,将不需要纳税。她说:“单位财务部门告知了我们新的政策规定,并且无须个人申请就能享受,还提醒我们以前月份缴纳的税款可以在年度汇算时申请退税,真是既方便又实惠。”

个税预扣预缴方法调整后,新入职大学生和实习生的阶段性税负得到减轻。对此,职场新人评价说:“这项政策及时、便利又实惠。”厉征 摄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某知名互联网企业,8月公司内享受该项新政策的人数达2300人,个税预扣预缴环节税款同比下降183万元,人均下降约800元。其中,当年首次入职人员享受政策人数约500人,当月预扣预缴税款下降7万元;实习学生享受政策效应更加明显,享受政策共计约1800人,当月预扣预缴税款下降176万元。

“新政策降低了纳税人当期税负,缩小了预扣预缴金额与汇算金额的直接差异,有利于减轻新入职人员与在校实习生负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表示。

优惠政策落地即享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广泛宣传和迅速落实。在北京,海淀区税务部门通过“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面向辖区内企业点对点推送了公告内容及解读,通过“海税云”5G直播平台面向高校、人力资源公司等劳动力密集型重点扣缴义务人开展了政策解读及系统操作培训;丰台区税务部门则第一时间摸排符合条件的扣缴单位,有针对性地辅导330户扣缴单位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内容。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政策,帮助我们及时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员工。”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小霞介绍,在接到税务机关的宣传辅导后,她及时在公司内部发布公告,并与人力资源部对接,根据当年招聘情况对新入职人员和实习生展开筛查,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员工享受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文东表示,在各地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很多企业已经帮助纳税人享受到该项新政策,减轻了纳税人当期负担,在惠及职场新人的同时,对稳就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