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县级融媒体的进阶之路:从新闻媒体到产业“媒婆”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融媒体的美女主播正在试吃靖港古镇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刚酿出来的甜酒软而Q弹,味甜如蜜,购买链接请点击识别二维码。”

“出手吧!姐姐。望城融媒正在现场云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助力女企业家直播带货。”

......

网红李佳琦直播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望城融媒体中心带货能力也不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村旅游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阵痛期”。望城区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3月中旬以来,通过旅游策划“推”、融媒体矩阵“发”、线上线下“带”,以超前策划的宣传营销、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铺天盖地的宣传强势,持续掀起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一股股热潮,有效推动服务产业加快转型,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繁荣地域经济。“五一”假期期间,望城乡村旅游全面复苏势头强劲,共接待游客7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7亿元。望城融媒多次被长沙市点名表扬,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融媒和产业“媒婆”。

望城融媒是湖南首批挂牌成立的融媒体中心之一,并在全国率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再融合,深入推动媒体融合改革,通过2年多的持续努力,开创县级宣传舆论工作新气象,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增强。

1.jpg

弘扬工匠精神,唱响劳动者之歌,望城融媒主播帮助铜官陶艺人复工复产

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 释放“1+N”的爆发力

从“相加”真正走向“相融”,从“物理捆绑”转向激发出“化学反应”,媒体融合正在让从技术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可谓融出新高度、合出新境界。

走进望城区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中心,指挥调度系统、线索汇聚系统、选报题系统等环环相扣组成的现代化融合传播模式,让人眼前一亮。望城融媒突出移动优先,以移动端为核心,按照跨部门搭配、项目制实施的方向,实现资源共享、内容共享、渠道共享、人员共享,重点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

2.jpg

望城融媒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带露珠”的新闻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面对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望城融媒体中心闻“疫”而动,迎来了一次实战验收的“应用大考”。这支来自最基层一线的融媒体宣传队伍使出“十八般武艺”,各式“土味”又“硬核”的防控宣传在望城“遍地开花”,主播、村民、志愿者、网格员,快板、三句半、方言rap……你能想到的,他们都上了!

“异乡的孩子不要哭,雷锋家乡为你撑起一片天”引发全网转发,“新华社公众号”两次在头条位置予以发布,观看人数达500万,人民日报、中新网、光明网等媒体广泛转载。“防范于未然,长沙望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发布疫情防控指令即日起执行”一文,经“望城融媒”抖音号发布,点击率突破120万;“2000名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防控疫情 望城在行动”“望城‘硬核’举措保障市场秩序恢复和复工达产”等相关报道,点击量近300万......他们用实际行动和宣传成效,践行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

早在2018年10月,望城就率先启动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原望城区广播电视台、望城区新媒体中心两个机构融为一体,先行先试。

“融媒体中心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我们按照统一规划、标准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标对表,不断深化,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介绍,望城着力做好“融”字文章,推动深度融合。按照强宣传主业、向移动端迁移、搞活经营发展的思路,重构内部组织机构,持续优化部门和岗位设置,设置2室4部,统筹内容生产和媒体经营。

构建立体“融合传播矩阵”,放大一体效能。以红网等省级平台为依托,打造以云上望城APP为核心,将13个平台合而为一,形成“1+N”媒体矩阵,通过“宣传上云”,实现全区百余单位宣传信息的“自动抓取”和“一键分发”,积极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服务”运行模式。目前,望城融媒体中心“1+N”媒体矩阵覆盖各类受众达80万人,传播矩阵可管可控。

0.jpg

望城坚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个中心一起建

两个中心一起建 打通毛细血管到达神经末梢

“就需要这样有经验价值的宣传,引导大家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老百姓主动的、自觉的行为。”望城区白箬铺镇淑一村村民李娜说。

原来,8月17日,望城融媒微信公众号“乐在望城”发布白箬铺镇将剩菜打包服务等纳入示范餐饮门店评分指标的新闻,通过挖掘该镇的节俭用餐好做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润物细无声。在记者蹲守调查的10分钟时间里,就有5位客人就餐完毕选择了打包。

今年8月以来,区融媒体中心依托各类宣传媒体,以制止餐饮浪费为重点,加大对厉行节约的宣传力度,形象生动地向广大市民普及文明就餐宣传理念,让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郡县治,天下安。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加强县域治理体系,打通毛细血管,使整个系统全身通畅、健康运转,进而生机勃勃,活力迸发。

3.jpg

望城融媒在直播

望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静介绍,望城区在建设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之初,就把如何发挥微信作用,作为打通宣传发动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敲门砖”。为此,组建了两个微信矩阵,即融媒体中心“网评员微信矩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微信矩阵”。

微信矩阵采用“金字塔”的构架,通过微信群层层覆盖,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区人口90%、近3000个微信群的微信矩阵,区内重要资讯可通过微信群层层下发,让每一个老百姓知晓,群众的意见与诉求及思想动态也可通过微信矩阵向上收集,交党委政府研究解决。

将现有内宣、外宣、网宣各级各类媒体进行整合,形成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相贯通、网上与网下相叠加的舆论传播局面,内外网宣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格局。

守正创新融合发力 做好服务群众和产业大文章

自今年8月以来,尘封千年的望城“铜官草市”,游客如织,成为长沙夜游新地标。“望城区融媒体中心的免费宣传动员,对我们项目推广、景区旅游催化作用明显。”铜官草市的主要策划者荣飞弟不吝赞美之词。

对于长沙人来说,小龙虾、啤酒是夏季最“香”搭配,2020年7月24日至26日,由望城融媒全程协办和直播的望城荷花虾“文和友·乔口”首届虾王争霸赛引爆星城。2019年,乔口镇引进了湖南文和友集团,打造了2000亩望城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成立“望城荷花虾”产业技术研究院。如今,乔口镇荷花虾产业逐渐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流通、餐饮和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而首届虾王争霸赛的举办,进一步打响了乔口渔都“夜经济”和虾产业的名号,对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县级融媒体,着力点、落脚点就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接地气,在内容传播、活动中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望城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万成模介绍。

为此,融媒体中心着力提升三个“能力”。一是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全区新闻宣传一盘棋,区委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每周定期召开新闻编前会,部署宣传重点,突出一体策划。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发挥绩效考核棒作用,推动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二是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以APP为载体,拓展政务服务、电商服务,开通网上办事、网上购物,细化社会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地方消费平台功能凸显。三是提升教育引导能力,“红网云”平台和“金种子云”平台融为一体,加快推进望城融媒通讯员、文明实践“金种子云”管理员、“志愿望城”管理员“三员一体化”建设,成为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的重要抓手。

创新是融媒体中心发展的源动力,望城融媒坚持为用户带来更多有锐度、有温度的新闻产品、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坚持内容为王,守正创新,输出优质内容,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今年以来,望城融媒影响力明显提升,内宣、外宣上稿数量同比增长30%以上,望城融媒抖音号创办不到1年,粉丝数量超过40万,1000万点击率以上稿件达6条,不少稿件成为抖音热点,新闻“四力”显著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81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