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山水资源 浏阳龙伏书写脱贫攻坚精彩“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刘子奕 实习生 吴真钰 长沙报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浏阳市北部龙伏镇,镇、村及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山水资源,做实产业和就业两篇文章,创新脱贫模式,“三管齐下”,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蝶变,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

共同致富

村集体经济照亮脱贫路

截至2020年8月,龙伏镇有锥栗基地300亩,中华肾果基地100多亩,玉米基地170多亩。此外,苹果基地、沃柑基地、白玉桃基地、火龙果基地也齐头并进。就锥栗基地来说,今年预计产值达十二三万,同比增值70%。农产品的增产增收为村民集体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产品销售所得归村集体所有,共同分红。村民收入增加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锥栗基地、火龙果基地和中华肾果基地

发展种植产业的同时,龙伏镇石柱峰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山水资源入股的形式享受凤凰峡漂流公司的利润分红。近年来漂流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预计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近30万元。

除了获得分红这样的直接受惠,各种植基地及齐眉合作社、扶贫车间还提供除草、施肥、摘果、护理等就业岗位,解决了绝大部分贫困户脱贫就业问题。而村集体经济所产生的利润,主要作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助力脱贫,形成良性循环,助力彻底拔除贫困“病根”。

以点带面

村民享乡村旅游“红利”

位于龙伏镇石柱峰的凤凰峡漂流,是浏阳北区区位优势最好的漂流景区,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客流量的逐年递增,也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年63岁的暨优秀是龙伏镇重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她抓住凤凰峡旅游业带来的增收机遇,在漂流区大门入口处摆起了小摊,卖起了毛巾、手机防水套、防水衣、拖鞋等漂流必备小物件。每年的漂流“黄金三个月”,可实现增收6000余元,旺季更是有着平均每日高达100多元的额外收入。

QQ截图20200827161552.jpg

63岁的暨优秀在旅游区摆摊

像暨优秀这样的个体小商贩还有很多,依托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脱贫增收,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此外,村里的供销社与旅行社实现合作,农贸基地成为旅游风景地,有需要购买本土特产和水果的游客,可以在基地亲自挑选采摘。这种合作模式,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打开了村集体经济产品的销路。

产业帮扶

为脱贫造血注入源头力量

浏阳市子翔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2019年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参与当地的产业帮扶。

自产业扶贫工程启动以来,每年石柱峰村拨款委托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中代养幼鸡,由养殖场提供专门场地和专业技术护理并做好防疫工作,待幼鸡健康长至2斤时,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养殖。合作社相应加强农户技术培训、免费指导,养殖成活率稳定在98%以上。

子翔养殖专业合作社

待母鸡生蛋后,贫困户可自行处理鸡蛋,或自行销售,或由合作社保底收购,极大地降低了养殖风险。通过该项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一年最多可增收1万元左右。

小额信贷也成为许多勤劳肯干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绝佳选择。家住龙伏镇农村的钟胜利,在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小额贷款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凭借自己勤快的双手,就着家后一块小山坡,自己养起了羊牛猪鸡,短短几年,不但还清了扶贫贷款,还留下了脱贫致富的源头活力,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

钟胜利家的猪圈和牛棚

脱贫攻坚的成果,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和工作者实实在在的付出。自2014年石柱峰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以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共355人。这其中的每一个数字,都像是扎在镇、村及驻村工作干部心头的一根根尖刺,不拔除最后一根都不得心安,他们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付出了无数心力。通过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13户,共349人,脱贫率高达96%,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9703元。到2020年8月,基本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子奕 吴真钰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