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福”“暖心厨房”:共享“好食光” 吃出“邻里情”

图片1.png

赤岭路社区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专门打造的“暖心厨房”,至今已有5个年头。

图片2.png

老人们在这里,不仅暖胃,更暖心。

红网时刻长沙8月14日讯(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方谢莹)“开饭啦!今天有豆笋烧肉、清炒胡萝卜,还有土豆汤!”8月14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一个厨房里,飘出阵阵香气。一间宽敞的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8张餐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享用着丰盛的午餐。他们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亲。

这便是赤岭路社区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专门打造的“暖心厨房”,至今已有5个年头。

赤岭路社区是一个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辖区有10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有30余名,平均年龄70岁,这些老年人的子女大多在外地。

为了让这些老人们吃上有营养的热乎饭,在金盆岭街道的支持下,赤岭路社区提供场地、水电,并聘请专业营养师,建起“暖心厨房”。小区里65岁以上老人,花不到10元就能吃到荤素搭配三菜一汤的两餐,时不时还会有加餐。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还可免费用餐。

目前,在“暖心厨房”登记就餐的老年人数量已达49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和身体健康状况都登记在册。每天,社区还会安排负责监督食品安全的专干来这里检查,确保老人们吃得健康。

“我从88岁开始在这里吃饭,现在已经92岁啦!”吴娭毑说,家人忙于工作,“暖心厨房”解决了她的吃饭需求。

仅是“老有所养”还不够,以“暖心厨房”为载体,赤岭路社区建立起居民自治小组。志愿者建立起邻里帮扶机制,“穿针引线”,动员邻居之间结对互助,并定期走访慰问重点老人,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让“老有所安”;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社区还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相关的设施与设备,并不定期的举行了相关老年活动,让“老有所乐”。

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今年7月,金盆岭街道更是对全街范围内的特困群体、帮扶力量进行摸底梳理,创新开展“金福”民生服务项目,以“暖心厨房”“心理护航”“阳光课堂”“金盆食安卫士”等八个子项目为主线,从生活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从心理上激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街道重点服务项目和帮扶平台之一,今后“暖心厨房”也会愈加完善,让辖区更多老人在这里收获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方谢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748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